唱四方

【唱四方】花蓮好山好水 東南亞姊妹相約唱歌

文 / 實習記者柯伶穎(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河流已不見
洪水淹沒了岸邊
哥哥回到妹妹的家鄉
只見一片汪洋

這集唱四方來到好山好水的花蓮,在有如歐洲風景的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內,來自越南和印尼的姊妹聽到錄影的消息,特別請假,找來朋友一起打扮得美美的,甚至穿上家鄉傳統服飾,在寧靜的夢幻湖前唱起家鄉歌曲。

來自越南的劉蓓艷獻唱〈我的家鄉洪水季〉,她說夏天是越南水災的季節,每到這個時候窮人家的房子總是一夕之間就沒了,讓人特別感傷,歌都還没唱就想哭了。

村落淹沒在痛苦之中
洪水上漲
憂愁也隨之高升
淹沒堤岸
只留傷心在鄉間

蓓艷也希望藉由這首歌表達對家鄉的關懷與對家人的思念。

 

貝燕妮是來自印尼加里曼丹的客家人華僑。她演唱〈她不是你的〉,這首歌是台灣任賢齊〈心太軟〉傳到印尼翻唱的版本,熟悉的旋律讓大家都一起哼哼唱唱。

燕妮說:「不習慣台灣的溫度,21度就覺得有點冷了,也不太習慣開冷氣。」

會說潮州話、客家話的她,也透過鏡頭跟父母說「我在台灣過的很好,但很想念印尼, 有錢就會回家。」

 

 

朱清筑本業是網路賣家,閒暇時間就到不同單位做志工,為了服務也會做通譯。特別的是,她還會到學校作越南文化宣導,教小朋友越南的飲食、衣服等,偶爾也會教一兩句越南話,帶他們認識越南。

清茿演唱的歌曲很另類,帶來〈漢帝別昭君〉,她說在越南就很喜歡歌仔戲,也提到越南歌仔戲跟台灣的唱法不太一樣,會有一段像飆高音的念經,雖然不會完整的歌詞但還是獻唱一小段,希望在家鄉的家人們可以透過節目看到她過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