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帶著冤案死囚一整天 短片「讓數字停止」引發民眾關注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11/7)發佈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三死刑犯冤案短片「讓數字停止」記者會,短片內容拍攝三位救援團體代表帶著三位冤案的人型立牌外出一整天,引發旁人的關注與詢問,進而讓更多人了解這三個冤獄狀況。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三案皆有被刑求取得自白、科學證據不足的情形,且隨時都有可能被執行死刑,冤案平反團體希望能夠藉由影片「讓數字停止」喚起台灣公民意識,並號召大眾在了解他們案情之後,能夠拍攝十秒短片聲援三冤案,把影片上傳在網路上讓更多人知道。
141107-1
片名「讓數字停止」意指救援團體希望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能夠停止在看守所的日子,早日冤獄平反,重新獲得自由。三人在冤獄的日子結算到拍攝完成:邱和順9602天、謝志宏5073天、鄭性澤4527天(這個數字到開記者會為止又過了一百六十幾天,還在增加中。)

141107-18

1991年到2003年,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渡過四千多個死囚冤獄日子,今冤案平反。仍有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三死刑犯未獲得自由…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首先說明拍攝源由,她站在兩年前獲得冤獄平反的「蘇建和案」三人: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立牌中間,提到因為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在十幾年前蘇案救援時,曾拍攝救援團體帶著三人立牌坐捷運的影像。如今蘇案三人是自由身,而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還在看守所裡,無法為自己發聲。於是救援團體希望藉由這部影片,希望冤獄平反的好運氣能夠降臨到三人身上。

「讓數字停止」的導演李家驊,本身就很關心司法議題。他曾擔任蘇案紀錄片副導,去年也曾協助救援團體拍攝《我無罪,我是鄭性澤》的紀錄片。他邀請夥伴黃偉誠導演一同拍攝這次的影片。李家驊表示現在在教育現場教書,與學子接觸,體認到整個社會以及教育體制對台灣的司法現況、冤獄案件不夠關心,因此若能以自己的專長來關心司法議題,絕對是義不容辭。

141107-8

《5073,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謝志宏案情簡介

謝志宏在2000年時涉入台南歸仁鄉雙屍命案。謝志宏影片中的主角是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影片中羅士翔帶著謝志宏人型立牌從家中出發,一路坐高鐵到台南探視謝志宏,並來到謝志宏案件的案發地點,詢問當地人有關案件的看法。羅士翔說:「若能回到案發時,我希望來到台南告訴你,警察若要逮捕你,要訊問你的話,請告訴警察一定要請律師陪同。」擔任救援謝志宏重要角色的羅士翔說,謝案的犯罪動機與手法都很「莫名其妙」,沒有其他科學證據,謝志宏的測謊結論是無法判讀,法官判案唯一的證據是謝在警局的自白筆錄,而自白錄音帶不見了,就在這樣狀況下被判死刑。羅士翔說:「這個案子可看出司法改革的迫切性,法官居然可以在這樣微薄的證據下,判決謝志宏死刑。」

141107-11

謝志宏《5073,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

141107-12

《4527,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鄭性澤案情簡介

鄭性澤影片中的主角是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苗博雅說,十月初發起「鄭性澤一直玩」臉書活動,成功喚起各界的關心與支持,對於鄭性澤跟所有救援團體來說,這是為冤獄平反堅持走下去的動力。鄭性澤因台中KTV殺警案在2006年判死刑,今年八月檢察總長顏大和幫鄭性澤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苗博雅說:「不只被告喊冤,不只救援團體認為鄭是冤枉的,連代表檢察體系的總長也認為案情是有疑點的。」監察院也有調查報告明確指出鄭案有六大疑點,是實質上的冤案。苗博雅疾呼,國家處決實質上無辜的人,是世界上最殘忍、可恥的犯罪。她希望藉由影片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每個人都是主角,都能跟身旁親友提起冤案,若是關心的人越多,最高法院就更不能忽視人民聲音。

141107-15

鄭性澤《4527,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

141107-5

《9602,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邱和順案情簡介

邱和順在1988年被指控涉入陸正、柯洪玉蘭謀殺案,是現在世界上被關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影片中的主角是民間司改會志工呂姵闅,在政大就讀的她積極參與司法改革工作,影片中她帶著邱和順的牌子吃早餐、上課、搭公車,並與許多學生互動,告知有關邱和順的案情。今記者會呂姵闅因期中考無法到場,由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代為發言。陳雨凡表示,冤案形成已可歸納一些公式:社會底層的人民,被認為不乖的青少年,當發生重大刑案、警方有破案壓力時,恐被警方盯上、逮捕。警察訊問時沒有任何人陪同,沒有資源管道尋求律師,被刑求取供自白。檢察官不在乎也不關心冤案被害者的刑求控訴,到了法院沒有遵守無罪推定原則,沒有科學證據,憑自白判案,甚至判決死刑。

141107-7

邱和順《9602,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與主角呂姵闅

141107-6

邱和順《9602,讓數字停止》影片截圖

陳雨凡說,救援冤案也是公式:不放棄的家屬,幸運的找了救援團體聲援,更要對抗人性。她舉例,警方會掩蓋對被告有力的證據,法官判案也有同儕壓力。因此不只救援很困難,在扭曲體制下,還要做司法改革。陳雨凡說,這些冤案都告訴我們,重大刑事案件警訊時一定要有律師在場,才不會讓新的冤案再度產生。她說:「我一直怕數字停止,是這些人都有可能被執行(死刑)。我應該要更樂觀的來看,讓更多人來認識這些案子,那麼數字停止,就是冤案平反的那一天。」

141107-17

李幼鸚鵡鵪鶉聲援三死囚

非常在乎國家體制製造冤案錯殺的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多年前關心蘇案,今也為三人發聲。他認為判決死刑是有「階級歧視」。李幼鸚鵡鵪鶉先反問,江國慶冤死案的下令者陳肇敏會被判死刑嗎?刑求逼供民眾的警方會被判死刑嗎?一般人會因謀財害命被判死,但以運用公權力製造冤案錯殺的刑警,也是為了破案升官發財,同樣都是謀財害命,國家機器卻不會被判死,從這點來看有著明顯的階級差異與歧視。他比喻:「陳水扁兒子或馬英九女兒,警方會對他們刑求逼供嗎?郭台銘、王永慶也不可能被刑求逼供。這根本不公平,司法體制欺負階級上、經濟上弱勢的底層人。」

最後,救援團體準備邱和順、謝志宏、鄭性澤三人的貼紙,希望能夠散佈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並號召台灣公民進一步了解案情後,可以拍攝十秒短片上傳網路,支持聲援冤案,讓三人在冤獄的日子能夠終止。

 

「讓數字停止」影片連結:

* 成為救援死刑冤案「謝志宏」的主角:http://youtu.be/WmU1plZ8vko

* 成為救援死刑冤案「邱和順」的主角:http://youtu.be/5t8jKGKTkx8

* 成為救援死刑冤案「鄭性澤」的主角:http://youtu.be/VPuZWleltts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