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07 反對大學校長行政霸凌 介入教師升等聘任

【新聞稿】2014.11.07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

近來社會大眾因為食用油染餿而惶惶不安,值此秋風蕭颯之際,高教體系內也隱藏一股黑心風暴,並逐漸坐大與肆虐當中。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的多位教師,11月7日偕同高教工會理監事於台北召開記者會,公開指控台東大學校方高層違法介入教師升等與聘任,營造校內白色恐怖,大規模侵害教師權益。

與會的台東大學教師指出:現任校長劉金源教授在其任內,以行政霸凌手段介入教師升等案共計六案,違反教師聘任程序案件有五案,侵犯教師學術權益有四案,無理懲戒教師現正行政訴訟中有一案,共計十六案(詳表一) ;目前受迫害的教師,分佈於全校三個學院,或申訴或隱忍或訴訟均有之,可說是全校教師均陷入白色恐怖與行政霸凌的陰影之中。

表一、國立台東大學劉金源校長任內侵犯教師權益案件統計表(2012-2014)

項目人文學院理工學院師範
行政霸凌升等案222
違反聘任程序案41
侵犯學術權益案13
無理懲戒教師案1(行政訴訟中)
小計745

資料來源:各權益受損教師透過工會之申訴案;製表: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

在多起教師權益受害案例中,教師升等案屬最大宗。其中多起案例都屬「外審已通過」,卻在校教評會遭校長無理由強勢否決。此舉已違反大法官釋字462號解釋:「大學教師升等評審程序本於專業評量原則,選任該專業領域之學者專家審查,……..,教評會除能提出具有專業學術依據之理由,動搖其專業審查之可信度與正確性,否則應尊重其判斷。」(附件一)也違反教育部對各大學校教評會的重申規範:升等應尊重外審專業委員決定,非專業之行政權不應介入(附件二)。

台東大學教師表示:我們之所以願意站出來,是衷心希望台東大學未來能持續穩健在高教體系內發揮其在社會和地方的正面影響力,進而成為社會向上的良心教育機構,而不是惡意霸凌教師的黑心組織;為了有效制衡校方,數十位教師已正式加入高教工會,發起工會的台東大學分部。

 偕同與會的高教工會秘書長指出,本意在提升教師專業的教師升等制度,當前已淪為校方行政高層控制教師的利器,台東大學只是這普遍狀況的其中一個案例。

特別是近年來各大學紛紛對新任教師祭出「限期升等」條款,規範講師、助理教授六年內、副教授八年內未升等通過,就可以強行解聘、不續聘(參考表二)。在教師升等與工作權不當連結的情況下,使得多數新任教師對校方高層多半敢怒不敢言,只能被迫接受各類不合理的要求(如強迫擔任行政工作),使得學術自由與教師尊嚴蕩然無存。

高教工會指出:實際上,目前最高行政法院已做出多起判決(如103 年度判字第 501 號),宣告「限期升等」條款不能單獨作為解聘、不續聘教師的理由。依據《教師法》第十四條規範:「教師聘任後除有下列各款之一者(指犯罪行為)」,例如「違反聘約情節重大」,否則「不得解聘、停聘或不續聘」。該判決指出:「在限期內未升等」,儘管可能「違反聘約」規定,但未必構成「違反聘約情節重大」,是故不能單獨作為解聘、不續聘教師的法定事由。換言之,如今各大學單以「限年升等」規定不續聘教師的作法,都已有違法之嫌。

針對台東大學個案,高教工會將全力協助,透過團結大學受雇者共同發聲,爭回應有的大學環境與勞動尊嚴。

(相關案例,附件,請參見附檔)

新聞聯絡人:

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召集人、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李偉俊0921599584

高教工會秘書長 陳政亮 0929359768

參考表二

重申各校辦理教師資格審查作業程序及相關章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