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

【2014九合一選舉】好戲還是爛梗? 好期待!

文/陳嬿靜  (逗點創意劇團團長)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對我來說頗讓我期待。我會這樣說不單是因為藍營有可能失去更多的地方政權;而且越靠近投票日,越可能出現充滿荒謬的精采戲劇情節。

我是個劇場工作者,專長編導,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榨腦創作。20年前在戲劇系念書時,覺得編劇創作實在是很難,因為要先有好的靈感才會有好的劇本;有好的劇本才會有舞台上精彩的作品。畢業的那幾年,我有了一些靈感,創作了一些作品,那時候幾乎年年都有作品得獎。可是現在,花了很多天想出來的梗卻都被嫌棄老掉牙或是晚了一步。為什麼?因為這個社會變動速度越來越快,大家的行為越來越沒有規律,生活中充滿了創意與變化,所以往往我想到的新梗可能就出現在昨天或上週的新聞中。所以做編劇的我們還需要花腦袋想嗎?政治人物、新聞媒體早就幫連續劇舖好了很多意想不倒的情節了,最荒妙的劇情不會在戲中看到,而是在現在台灣社會中真實上演。哎~也難怪同業們抱怨在寫電視劇本時往往不受尊重,沒辦法,新聞每天報新梗,往往還不只一件!所以我在選舉期間必須要隨時注意各種狀況及每日新聞並好好觀察,這樣才能補充我這顆不夠荒謬的腦袋,讓我寫出跟得上時代的劇情。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是歷年來最大,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人數最多,新增加的政黨也多。這整個狀況簡直就是藝術創作補給車,再加上「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社會現象,我肯定我至少會有3年的創作不愁沒題材。而且除了題材外,很多政治人物的性格超有戲劇性,讓我也不愁角色設定的問題。我只要在劇本中寫著主角湯尼,背景性格是連勝文;女主角艾玲,角色背景性格是陳佩琪;丑角瓜瓜,角色設定如王炳忠;夫唱婦隨的夫妻角色直接就設定傅焜萁夫婦吧!這樣一來,看到劇本的導演跟演員就能立刻了解劇中的這些角色,不但省了我的文字說明,也省了導演跟演員溝通的問題。所以說,這整個過程是不是很有趣呢?

不過在這多變精彩的選舉劇情中,還是有些人與事走的是傳統的戲劇角色與元素。例如忠貞不二的老兵堅持參選,打一場永不勝利的仗,為的就是愛國愛家;還有父傳子或是代夫出征的競選;以及充滿熱血的競選青年因為沒錢買廣告而默默站在路口揮首發傳單。這些故事角色也許現在的戲劇不愛用,但其實是最動人最有深度的題材;幾年後也許能能慢慢寫磨出經典得獎作品,但卻不是現在能賣得出的商業創作。

距離投票只剩二十天左右了,這二十天還會出現哪些老梗和新梗呢?會不會有子彈飛出?哪些人會大和解或是下跪?還是棄誰保誰?所有的戲劇工作者都在拭目以待。結果會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