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11新竹市府假交通,真炒地!- R1道路徵收爭議

我們是廢除R1行動聯盟,預計在11/11(二)上午九點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於這次在新竹市香山區的土地徵收案,提出以下控訴:

一、新竹茄苳接西濱連絡道,簡稱R1,一條4點3公里的路,要價46億,三年從15億一路追加到46億。據專家評估這是重度運量的捷運造價。快速道路平均一公里10億,史上最貴。更何況,那是一條沒有用的路。

二、新竹市議會違法通過預算!? 

市議會2014年7月8日第28次臨時會,通過「新竹市茄苳接西濱聯絡道路新闢工程用地取得作業,土地及地上物補償費8.2億元」預算,已經違反預算法。連都市計畫案和土地徵收審議都還沒通過,市議會如何可以編列預算?預算有排擠作用,一定要根據「核定計畫」,如果以上兩項都沒有通過,如何可以通過預算?明顯踰越預算法。

三、新竹市政府公然說謊??

2011年的市府網站上說他們獲營建署生活圈道路補助22億。

http://www.hccg.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32863

然而2009─2014 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審定本,裡面沒有新竹市 R1道路?

http://myway.cpami.gov.tw/way/upload/cht/article/078.pdf

請市府拿出「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核定書」,以徵公信。假借中央補助之名,巧取豪奪農民土地之實,目的何在?

四、 如果沒有中央補助,R1有可能蓋嗎?那麼市府真正的意圖在哪裡?周邊香山保留地變更為都市用地,公權力替建商圈地蓋豪宅還是度假勝地?財團、市府與市議會的三贏,卻是農民、人民與土地的三輸。農民苦主溫瑞香阿嬤和陳文賢將現身說法徵地暴力和他們承受的新世紀白色恐怖。

五、市府祭出各種周邊建設大藍圖,從運動公園─自經區架構下的國際健康園區─ 一般健康運動園區 ─ 夜行性動物館…..,一路變變變。原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保留地解禁,大家來炒地,人人有一份?

六、內政部資訊不公開!

網路上只公佈專案小組開會時間,所有案件(包括R1)的書件(包括土地徵收計畫書、會議補充資料)以及專案小組會議記錄,皆未公開上網。這是很嚴重的資訊不公開;924會議通知前一天晚上才送達;1020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被徵收戶被立委特助阻擋禁止進入會場;1103甚至沒有開會通知!沒有資訊公開,如何對等協商?如何參與會議?要求內政部公平、公正、公開審議!

七、土徵至今,暴力威脅頻傳!

被徵收戶溫瑞香家附近牆面10月24日遭噴漆辱罵,陳文賢土地上布條10月30日被剪斷!我們嚴正譴責市政府縱容暴力!

 

我們控訴,這是一個財團、公權力的合體共謀,人民與國土的浩劫。這個模式正在全台灣複製。當年輕人還在為台灣的未來尋找出路而努力時,這些1%的豺狼卻貪婪地要把我們唯一剩下的土地拿去變賣,耗盡國土資源。我們的未來剩下什麼? 當國家失去對經濟的想像,對國民的責任,對國土的守護。公權力只是財團的門神,加速掏空國土資源,加快台灣自毀崩壞。在大埔案與航空城,自殺的農民控訴的是什麼?大家有聽到嗎?

 

 記者會流程:

9:30~9:33引言(廢R盟汪生)

9:33~9:38全台開發,破壞環境(田秋堇委員)

9:38~9:43土徵程序不正義(李明芝律師)

9:43~9:48 R1徵地,土地正義淪喪(陳文賢被徵收戶)

9:48~9:55土徵至今,暴力威脅頻傳(溫阿嫲被徵收戶、汪生)

9:55~10:00 R1假交通、真圖利!建商利益與中國因素(林秀幸)

新聞聯絡人:力吉 0910 023 752

發起團體:廢除R1行動聯盟

聯名聲援團體:竹大青年覺醒陣線、神岡浮圳自救會、石岡反隧自救會、二林反143線道自救會

 

其他參考資料連結:

R1懶人包R1相關報導與影片其他網路資料公庫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