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鐵腕可以創造APEC Blue,也可以砍掉珍貴老樹

文/余尚儒 圖/轉貼自陳菊臉書、法新社

每年9月到隔年5月,PM2.5嚴重影響中南部空氣品質 。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調查新莊地區兒童,鼻黏膜上PM2.5微粒的濃度變化與肺功能關係,若第一天PM2.5的濃度較高,第二天同學的肺功能就會下降,PM2.5 每上升10μg/m3 ,翌日肺功能下降8%。PM2.5對肺部傷害是多麼立即。林杰樑醫師團隊2013年論文就指出,居住在台北盆地內,空氣汙染教嚴重區域洗腎老人,體內蛋白質消耗和發炎反應的程度,相對盆地外老人比較嚴重。

台灣環保署自10月1日開始發佈PM2.5指標與預測,一個月下來,不良率最高的空品區為雲嘉南,中部及高屏則分居二、三名。高雄市PM2.5遠比台北嚴重,事實上,PM2.5重要前驅物質氧硫化物(SOx)排放量是全國第一高,如果把高雄市看作一個病人,那肯定是面臨重大呼吸困難問題,需要各方面下手好好調養。

面對PM2.5重要問題,科學家研擬各種改善方案,城市中綠色植物也成為重點。報載,日本大和HOUSE集團結合了旗下企業的牆面綠化技術和Fujita的空氣淨化技術研發一系統。可吸進空氣,通過牆面上的含有植物和微生物的土壤過濾網後,這一過程將會有效吸收二氧化氮和PM2.5。 過去也有其他研究,強調城市綠帶對空氣品質的好處。

P05-141111-333可惜當亞洲各國絞盡腦汁想要改善PM2.5問題時候,一方面我們看到高雄市政府,為了一座圖書館,要破壞高雄市中心一座大公園綠肺。另一方面,看到高雄市政府,推銷八年可建設出輕軌捷運的政績,利用大眾運輸訴求環保形象,卻不敢對PM2.5大型汙染源大刀闊斧,鐵腕要求減量。可見政府部門施政往往互相矛盾,表裡不一。

這幾年,PM2.5議題日益受到重視,不僅台灣,亞洲各國也高度關切,月中在北京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北京當局為了改善空汙形象,幾天內竟可在鐵腕下,創造出APEC Blue 的藍色天空,不禁令人感嘆事在人為。 鐵腕可以創造APEC Blue,鐵腕也可以砍掉千萬老樹。文化沙漠若真要一棟圖書館,大可不必壞了一桌好菜,該怎麼做才不致見樹不見林,考驗市府團隊的智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