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原住民20141119 正名、自治、自然主權暨馬蘭自治號竹帆船啟航記者會

時間:2014/11/19(星期三) 10:00-11:00
地點:長老教會總會(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原住民基本法實施十年來,原住民文化一直無法脫離瀕臨滅亡的危機,甚至每況愈下!原住民自治權、對自然資源主權與開採利用權雖已是普世的人權法理,且我國在2004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台灣原住民仍未脫離殖民政策遺毒,人名、部落名、地名仍未正名,政治上仍未自治,而且仍無法利用廣大的山林河海等自然資源以實踐在地永續發展,只能被拘泥在殖民意味濃厚的「保留地」裡,您爭我奪地討生活。

問題在哪裡?我們特別舉辦此一記者會,呼籲原住民自己,尤其是原住民參選人要責無旁貸地支持與推動正名、自治、要回自然資源主權。

來自台東利稻教會,布農族Balalavi家族的卡法司牧師於10/25帶領家族回到家族傳統領域向陽山,插下樹枝,宣示在三個月後,要以他25年前拉倒吳鳳銅像的具體行動,收回對於傳統領域的土地主權。來自台東魯凱族的達魯瑪克部落,族人組成的自治推動委員會也要發表其依地方制度法,建鄉自治的決心。

同樣來自台東,阿美族的馬蘭部落自治推動委員會,找回了消失百年的帆船文化,麻竹桿的船身已完成,林投葉的風帆已編好,即將在11/24下午三點在台東市海濱啟航,希望藉著馬蘭自治號帆船啟航典禮,宣示傳統馬蘭人的傳統海域,進而依地方制度法,建鄉自治,建立馬蘭自治鄉。馬蘭自治號的一小步,相信是台灣原住民自治,邁向南島太平洋的一大步。

發言者:
卡法司牧師 基督教長老教會利稻教會牧師
蘇金成主委 達魯瑪克建鄉自治推動委員會
羅福慶主委 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
劉烱錫教授 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張正修教授 開南大學法律系、地方自治專家

主辦單位:基督教長老教會利稻教會、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達魯瑪克自治推動委員會、南島社區大學

協辦單位: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新聞聯絡人:馬躍‧比吼 0975096221
Lisin Tefi Cikatopay 092199295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