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 移民/工

【2014九合一選舉】120萬人缺席的選舉:連江縣篇

11.20-13

文/劉靜元 翻譯/月吉 (上圖可點選放大觀看)

前言:下屆縣市長的功課
台灣的移民/工及新二代人口迫近120萬人!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重視移民問題。未來四方報仍將持續製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

1劉增應 – 爭取修法:無分國籍 全民納入醫療後送保障

新移民跟在地人是一家人,政府應加強照顧,讓她們能克服語言問題及環境問題,早日融入馬祖。當選後,將會配合新移民的族群特色,舉辦文化活動。了解政府過去在移民工這部分的做為,加以發揚光大。加強馬祖NGO社團間的連結與合作,為新移民盡一份心力。

過去擔任連江縣政府衛生局長時,在任內推動緊急醫療後送服務。雖現在緊急後送服務是保障具中華民國國籍的連江縣民,但外國人發生意外時政府也要依據人道原則來協助。而新移民與移工狀況要分開處理。政府有責任保障新移民的權利,不管新移民有無拿到身分證,都應視為我國國民納入福利體系。未來當選後會研究如何修法,讓新移民不管是拿身分證或居留證,都可享有緊急醫療後送服務的補助。

0楊綏生 – 鼓勵婦女安心在連江縣生育

馬祖本地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居民享有緊急醫療後送服務,但這個服務沒有包含不具中華民國國籍的新移民與移工。縣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如果新移民與移工發生重大意外,仍會調派直升機優先處理,但是費用需要由雇主或移民工本人自行負擔。外國人是否能享有醫療後送服務的保障,要看中央是否要將他們納入。目前馬祖的生育補助是全國最高,這兩年推出「258生育補助」與「369照顧子女津貼」兩項。「258」補助,指的是新生第1胎、第2胎或第3胎以上的家長,提出申請依序可獲得2萬元、5萬元、8萬元的生育補助。「369」方案,則為生育1胎、2胎或3胎的家庭,在小孩滿2歲到4歲以內的期間,依序可月領3千元、6千元、9千元的養育津貼。


連江縣移民/工的關鍵問題

馬祖鄉親對新移民的文化認識較少,是否未來可舉辦更多讓在地人認識多元文化的活動?

連江縣NGO-馬祖紅十字會:新移民政策應不分國籍 統一標準

馬祖目前有缺工的問題,因此有些移工名義上是看護,實際上卻是幫傭。與其像這樣合法掩護非法,不如檢討移工政策,針對整個台灣老齡化社會的需求,讓政策更開放。

馬祖島上國民有重大事故時,可使用醫療後送服務,坐直升機到台灣本島就醫。但這個服務僅限於中華民國國民,沒身分證的新移民和移工,都沒這項醫療服務的保障。偏鄉和離島的醫療資源對移民工的政策,應該重新檢討。

台灣針對新移民的政策應該不分國籍,統一標準。例如現在東南亞配偶在台三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證,但陸配要五年才可申請。現在很多跨國婚姻是源於實際需求、自由戀愛,不應再用過去防止「假結婚」的說法,作為移民政策多重標準的藉口,這樣是政策上的歧視。

馬祖鄉親對於多元文化認識較少,新二代對東南亞也不熟悉,應加強馬祖的多元文化活動及教育課程,促進鄉親與新移民的交流認識。

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