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郝市府,別亂搞!新市長,聽我說!

南港瓶蓋工廠與台北機廠、松山菸廠等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於2012年被文化部研擬增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世遺委員西村幸夫先生更為之背書,說這是台灣能獲得世界文 化遺產認定最有潛力之處,因在全世界的首都相當罕見有此保存完整的鐵道工業遺產群。 現任郝市長在過去幾年在此投注幾千萬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作為創意基地 (URS13),亦 是電影、音樂與藝術人才培育的搖籃,甚至在台北宣傳參加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影片中 也主打瓶蓋工廠內的空間感和藝術特色,如今市長還沒卸任卻急著把廠區內老樹斷根搬 家、將瓶蓋工廠的門面,最有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築開腸剖肚。

目前市府急著動工的計畫道路將經過瓶蓋工廠內兩處已經文化局指定的文化資產,包括二 戰時期留下的碉堡與日治時期興建的辦公室,這棟擁有整片紅檜結構屋頂的建物是目前熱 映電影《逆轉勝》中主要的拍攝場景「冠軍撞球館」,外牆有著作為URS13創意基地時 國內知名藝術家Reach生平最大尺寸的精采創作。另外開路亦要經過廠區內16棵老樹, 這些老樹即將面臨斷根移樹生死未卜的遭遇。

2012年文化部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研擬計畫提案將台北市「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 申報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包括南港瓶蓋工廠、台北機廠、松山菸廠等處,市府曾辦理 一系列特展和研討會關注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當時的東京大學副校長,亦是聯合國教 科文組織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ICOMOS)委員的西村幸夫先生曾說:「台北市 市中心保存數量如此眾多且以停止運作的近代大型工廠遺跡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案例…產 業遺產已經是當今世界遺產指定的重要項目…通常在市中心能夠擁有一個園區就已經十分 難得,台北居然擁有如此多個園區在鐵道沿線上面,實在是非常珍貴的機會。」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從2013年以公民身分主動提報,要求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瓶蓋工廠為 古蹟,在訪查過程中意外發現瓶蓋工廠廠區早期曾為台北最古老的天然埤塘──新莊仔埤 的一部份,廠區內有多處埤塘遺址。清代劉銘傳鐵道曾穿越新莊仔埤、出台北第一座山洞 (南港隧道)延伸至基隆港,工廠見證了鐵道工程穿山越水的技術。就在瓶蓋工廠對面的 現202兵工廠中甚至留有當時向大英帝國購入的古砲,此外瓶蓋工廠內其中一個防空洞中 擁有通往202兵工廠的地道因捷運開挖而阻斷,這些事證都訴說了瓶蓋工廠地處當時水陸 共構的交通樞紐與軍事要塞。瓶蓋守衛隊將以這些新事證提報南港瓶蓋工廠全區文化景觀 ,我們也呼籲台北市文化局應儘速展開重新會勘,莫成為市民文化殺手。

全區保留瓶蓋工廠的訴求目前獲得兩位市長候選人簽名支持連署,承諾將全區保留瓶蓋工 廠,各界人士也陸續加入連署強力支持,五月天怪獸在11/23簽唱會中親自連署支持,並 邀請台下粉絲加入聲援。我們強烈要求即將卸任的郝市長立即停工,待下任市長上任重啟 評估,重新規劃保全文化有利市民提昇台北價值的都市計畫,不要留下毀古蹟滅老樹的施 政臭名。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我們的訴求:

1. 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更改計畫道路開闢,變更都計使用分區: 目前工廠土地使用分區仍為「特商區」,我們訴求變更為「文化風貌保存區」以符合未來 空間使用願景。唯有全區保留才能完整呈現出本區彼時生產鏈流程,並看見瓶蓋工廠獨特 農工合一、自給自足和福利措施多樣的勞工生活以及舊時埤塘溼地生態的樣貌。況且距離 計畫道路不到百公尺外就是興華路,是否真的有需求開闢這條路並未經過詳細評估,我們 要求將原道路用地變更為公園,將可免於珍貴房舍被迫腰斬,計畫道路經過的文資地景也 不用異地保存。

2. 開放民間參與,找出瓶蓋工廠未來定位: 台北曾有諸多工業遺址,但卻沒有一個呈現在地工業歷史內涵的所在,目前有多處已成為 空留下建築外殼的商業文創園區。如果能將瓶蓋工廠定位為展示台北工業史的據點,將散 落各地的工業遺物回到瓶蓋工廠,這裡絕對是能讓民眾一窺台北產業興盛繁榮的最佳據 點。此外,利用瓶蓋工廠建築裡大面積空間特點,規劃並鼓勵民眾與藝術創意團隊前來參 與使用,瓶蓋工廠也可能成為各種創意領域相互碰撞的所在,甚至結合南軟及內科的創意 人才需求,讓在地產業有更活潑不同於以往的樣貌。

3. 保留綠廊綠樹,恢復埤塘樣貌: 瓶蓋工廠內大量集中綠帶將成為未來南港區在高度發展之後的世外桃源,恢復舊有埤塘除 了文史價值之外更能增加都市防洪的功能,提昇附近民眾的都市生活品質。以瓶蓋工廠為 據點,東西向規劃自行車道,將成為新的低碳漫遊城市路線,讓民眾騎腳踏車看見台北早 期鐵道與工業發展的故事。

4. 串連台北文資地景,共建共享城市文化: 瓶蓋工廠以西,有萬華台北製糖所、台北酒廠、建國啤酒廠、台北機廠、松山菸廠以及瓶 蓋工廠串起的「台北市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以東往現今汐止的南港隧道亦有清代 劉銘傳鐵道遺址,如何整合一個個散落在城市裡的地景,並透過文史調查訪談留下即將失 傳的生活樣貌,應該是一個重視市民文化資產的市政團隊不能怠慢的事情。

5. 強化市府文資敏感度,建立機制防止台北文化資產繼續消失: 落實都計法中所要求開發前的文史調查,建立市府團隊與文史工作者的互動平台,並修改 目前對於「歷史建物」無實質保障的窘況,避免這些市民共有的歷史文化資產一再遭到摧 毀。我們也呼籲停止不斷將文資場所BOT作為商業用途,不要繼續抹滅一塊塊台北人集 體記憶而徒留文創軀殼。

連署全區保留瓶蓋工廠各界人士(持續新增中):

五月天怪獸、鴻鴻、王小棣、柯一正、小野、葉蕾蕾、蕭麗虹、胡嘉、黃瑞茂、褚瑞基、 駱麗貞、丘延亮、陳板、洪致文、凌宗魁、黃士娟、曾珮貞、林育正、賴仕堯、柯文哲、 馮光遠…….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