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26 【護農水,滅黑金】1129返鄉投票挺農民工竹

【護農水,滅黑金】1129返鄉投票挺農民

2011年,彰化農田水利會同意以每噸3.3元的價格,每天調撥6.65萬噸的農水給中科使用(http://goo.gl/PrlPUC),使得原本就供四停六的溪州農鄉更加陷入無水可用的困境。為了抵擋毀田滅農的不當開發,在地農民組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得到溪州鄉公所「護水團隊」的大力支持,不僅協助自救會展開一連串的護水抗爭行動,與農民一同靜坐阻擋怪手,更協助自救會進行司法訴訟,對抗搶水的中科、賣水的彰化農田水利會。然而,本應維護農民用水權利的彰化農田水利會,卻背棄自身的職責,不僅公然說謊宣稱溪州鄉農業用水充足,鄉民代表黃敏男甚至在水利會自行舉辦的說明會上,公然嗆聲農民「我都沒意見了,你是有什麼意見?」強勢阻擋農民發言,企圖護航搶水工程。

溪州的護水抗爭在農民及公所的努力下,獲得階段性的成功,搶水工程暫停,然而中科搶水與水利會賣水集團的勢力卻持續反撲,不僅拒絕拆除溪州已埋設的搶水管線,更在這次的鄉長選舉中,直接推派黃敏男代表出馬競選,以各種不實文宣和惡意指控抹黑溪州鄉公所(http://goo.gl/sId4TR),企圖透過入主鄉內行政大權,讓搶水毀田、賣水滅農的事業復辟。

這次事件,具體而微地顯現了地方派系如何利用選舉來擴展黑金政治的版圖,以惡劣的競選手段摧殘民主果實,踐踏地方民意與農民運動的成果。人民有權利拒絕黑金派系的治理,11月29日,請大家務必返鄉投票,用選票淘汰這些吸血派系集團。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