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26 世代正義 青年出力 ; 傳統領域 拒絕失去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 聲明稿 2014.11.26>

世代正義 青年出力 ; 傳統領域 拒絕失去

曾幾何時,部落水源不再流向農田,沙灘變成消波塊,水田變成高價建地,遊樂區空降保護區,無敵海景的水面下卻是被垃圾覆蓋的珊瑚礁,拚效益數字的背後是誰在幫誰善後,「發展」化身各種計畫,陌生的名詞描繪著陌生的未來,但是,那還是我們的未來嗎?

因為部落的環境資源,就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逐漸消失,兒時懵懂無知,長大以後逐漸明白,什麼是共享,什麼是佔有。因為失去,才知道有些事情回不去,危機促使部落青年思考轉機:我們要什麼樣的未來。健康的山海環境,是孕育族群的搖籃;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只要山海在,從以前到現在到以後,她提供我們生活的一切,也是我們心靈的依靠。

「發展」來的太快,卻不見得是我們的期待。我們希望部落有「發展」,發展的方向要優先滿足居民「真正的需要」(例如:文化、醫療、教育資源、就業…等),不是政府與商人的「想要」或「想像」。最要不得,是打著「為你好」的口號,實際上是他好,我不好。直接、間接地造成我們的環境品質與生活方式都不能自主。我們希望任何「規劃」在發想之初,就要思考是否衝擊部落文化,也要避免獨佔公共財與迫害自然資源。

近年來,部落傳統領域的範圍內,隱憂陸續浮上檯面;
●收購大批土地逕行開發的遊樂地,開發內容陳舊,廢棄物與排水汙染都可以預見,若業者不提高處理等級,難道主管機關就可以視而不見,放任開發案製造更多原本可以避免的破壞嗎?
●買低賣高炒作土地的投資客,使農地無法農用,梯田地景消失,賣地者的後代無法重回舊墾地。
●為開發案群提供水源的自來水公司,以大片農地作為淨水廠房,矛盾的是,部落山地豐沛的水源不給農用,卻是供給海岸線的開發案使用,而開發案的汙水與汙染,卻無法因時制宜,改成更好的處理設計,汙染通通由開發當地承受,我們要如何面對搶占了海景第一排的建案,在影響景觀之後,又產生汙水與垃圾,那是沿海部落居民共同使用採集食物的海域! 毒物與污染透過食物鏈傷害到在地居民的健康。
●失去灌溉水源而休耕,而噴除草劑管理的梯田,30年來生產安全糧食的土地被浪費了。
●三仙台風景特定區的計畫內容變更,部落祖先長眠的墓地,就要成為新的開發規畫範圍。
●十幾二十年前感覺良好的計畫,在十幾二十年後,竟然可以不加思考的照舊實施,明明環境的風險與條件都在變,這些營利的計畫卻可以以不變應萬變,而公部門的把關的機制明顯失靈!

我們認為進步的思維是不竭澤而漁,是友善環境,是可以世世代代持續下去,所以佔用海岸,汙染海洋的發展方式,我們不會認同,我們的環境資源不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是跟我們的自己與後代子孫借來的。部落的文化不是從鋼筋水泥的房子裡長出來的,是從大自然裡發展出來的。當山海地景變成遊樂區,渡假村,當森林農地變成馬路與水泥地,海洋與溪水被廢水汙染發臭,當部落的環境,踏上粗糙的開發後塵,我們還有選擇的餘地嗎?

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我們現在的選擇!我們想要在自己的家鄉,用自己想要的—兼具創造力與調適力—的生活方式來面對世界,學習成為保護部落的一份力,保護部落的傳統領域,我們可以預見不當開發的惡果將要在部落發生,所以我們站出來發聲! 不要再有下一個杉原灣,不要再有下一個美麗灣! 世代正義 青年出力 ; 傳統領域 拒絕失去

訴求:
●三仙台風景特定區(包含自然保護區)及周邊一般保護區開發周邊整體政策環評。
●觀光發展計畫若無汙水與廢棄物處理配套,一律取消。
●推動與落實海洋與陸地保護區管理制度及配套措施。
●反思堤防與消波塊的無止盡工程,提出以避災為前提的發展策略(不要用消波塊跟海硬碰硬)。
●清理海洋廢棄物。
●給學校師生與公部門的海洋環境教育。
●復育海岸林。
●糧食安全與農地復耕,逐步禁用除草劑,農藥,化肥,還土地真正生命力。

比西里岸周邊環境影響因子
●旭塔觀光飯店:180間以上,景觀違和,海洋汙染。
●三仙台旅館BOT(三仙台六福莊):200間,農地流失,山坡地土石流,景觀違和,海洋汙染。
●滿地富遊樂區:200間以上。景觀違和,海洋汙染。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景觀違和,海洋汙染。
●三仙台風景特定區:資訊不明,引發土地炒作。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高台淨水場:汙水,噪音,農地流失,水資源掠奪。
●白守蓮遷墳:資訊不明,引發土地炒作。

<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 聲明稿 2014.11.26>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