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不滿頻頻抹黑 絕食收費員蛋洗交通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交通部前絕食進入第七天的國道收費員,昨(27)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控高工局發佈回應收費員勞工的六大回應新聞稿抹黑勞工,交通部更對在自家前絕食抗議的勞工不聞不問,甚至派人拍照比對,一一打電話要收費員停止抗議,對此收費員相當不滿,記者會中途壓倒拒馬蛇籠,欲衝進交通部,要求葉匡時出面解決勞工問題,場面失控,另一頭聲援者從側面夾擊,衝入警力人牆,遭警方壓制,多人在混亂中遭割傷,並有記者拍攝遭阻撓,一位聲援者被綁上束帶限制行動,受傷的聲援者隨後送醫接受治療。

01

自救會代表吳靜如指出,交通部在網站上發布的六大訴求回應表,批交通部未先將收費員安置再解約,是違法的解約,遠通的安置無法抵消交通部應執行收費員安置的問題,他強調,交通頻頻提出這些說法,混淆視聽,抹黑收費員,因此被迫兩度上國道抗爭,交通部再以行政權、司法權,打壓抗爭的收費員,她痛批,當高鐵這種失敗的BOT財團出了問題時,葉匡時部長隨即拍胸脯保證全權負責,但對勞工的問題卻不理不采,收費員在交通部前絕食靜坐進入第七天,交通部冷血不管。

SONY DSC

針對日前國道收費員於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召開精簡收費員與高公局間有關恢復僱傭關係勞資爭議案協調會議,高公局則以新聞稿「針對精簡收費員申請恢復僱傭關係調解不成立說明」回應,高公局與收費員之法律關係,因進用時法源依據不同,分為通行費收費員及人事費收費員,所簽訂契約內容條款亦不同,其中通行費收費員於97年1月1日開始適用勞動基準法,人事費收費員並無勞動基準法之適用,而自救會訴求交通部應先行安置收費員,與要求依循過去交通部民營化及結束業務等案例,照勞基法舊制退休金方式結清收費員年資部份,高公局回應,經與相關單位審慎研析並無相關法律可以適用。

回應1

 

回應2

 

回應3

自救會表示,交通部發布的六大真相與實際狀況不符,收費員不論工作十年、二十年最多都只拿到7個月的薪資補償,根本沒拿到勞基法最低保障的資遣費,年資也消失,但高公局的回應表內高卻聲稱已發給收費員資遣費並外加7個月薪支報酬,根本是扯謊。

3

4

而靜坐絕食已達167小時的收費員代表何惠鈴,在記者會上激動的表示,她在高速公路工作17年,在交通部前絕食那麼多天,身體的痛苦與難過都可以忍受,但心痛政府如此對待勞工,自救會訴求表達的非常清楚,部長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來面對我們?隨後她因身體虛弱,醫療小組的建議其暫停絕食,並護送它前往台大醫院治療,並在晚間約七點離開醫院。

5

對於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衝撞交通部的行動,交通部長葉匡時昨(27)晚間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勞工不要再做無謂的抗爭,做的到的交通部一定會幫忙,並希望還未接受遠通安置的收費員能儘快接受安置。

 

國道收費員抗爭原委: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17906
執政黨態度: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24390
更多過去一年的抗爭歷程:http://www.civilmedia.tw/?s=國道收費員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