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關於北宜直鐵─柯P新政別亂搞

文/蔡中岳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去年底鐵改局跟鼎漢第一次找我們之後,陸陸續續就開了許多會;今年選舉近了之後,七月在立法院討論、八月底在宜蘭有公聽會、九月有環評公開說明會、十月還有鐵改局自己找環團去交換意見的會議,總之本來還在評估到底要不要跟下去的議題,就一直走到現在。

簡介一下,鐵改局其實三四月就已經定線了,方案二,就是要繞道雙溪開一個雙溪新站的方案,然後也就這條路線去做環評要做的基礎調查,周五才在跟鐵改局規劃組負責北宜新鐵的承辦聊(剛好在區域計畫地方公聽會遇到),現有進度應該是是明年三、四月完成調查,五、六月送到環保署跑環評程序,當然他個人還有些想法,在這裡就不多談XD但柯P現在又丟回方案一,如果翻盤,坦白說環評進度一定又要重頭來,光這裡的地質、水文、自然資源的調查又要重跑一年,況且這種爭議案子照今年環保署的規格,肯定是直接進二階,時序上會跑更久。

好了,那怎麼看下去這件事情呢?我的幾個想法:

1.這條最短方案(方案一)肯定無法支持,沒甚麼好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法規裡面就已經提到是必要的公共設施才能可以穿過,照全國區域計畫的規範,肯定是位在第一級環境敏感區(限制開發區),還給你穿過9.3公里這麼長,不要說我們反對啦!我也不相信送環評會過(這句話講得還真有點心虛)

水脈本身的探測就具有一定難度,現有技術中,也難有工程師敢保證新鐵的路線(無論是哪個方案),長隧道中不可能會有像雪隧之前萬年水脈流掉,衝壞TBM跟施工人員性命的事情發生。縱使扣除這類因素,在水庫集水區直接開挖,根本就是挑戰大台北地區的用水問題。
(但用水問題也應該考輛工業用水過於便宜,但總是限制民生用水的問題,不過這講起來又是另外一題…)

註:柯P支持的方案一,預計經過22.7KM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其中9.3K是翡翠水庫集水區(新店溪青潭),另外7.4K是基隆河,4.1K是雙溪、1.9K是保長坑溪。(資料出處:鐵改局)

2.從北東區域運輸來看,我個人大體上是支持軌道運輸優於公路運輸的,但現況下比較接近是,單一選項飽和了,所以我們就趕快開新路。「宜蘭很不方便,所以快點蓋雪隧」、「很多人要去花東,所以趕快蓋蘇花高/改」(當然後來用安全作為論述基礎)、「雪隧塞爆了,所以趕快蓋新鐵」、「以後蘇花改通車會更塞,所以更需要新鐵」、「蘇花改通車之後需要接駁,所以快蓋花東高/快」,難保蓋了新鐵之後仍然不敷觀光旅次的「倍增」,再蓋新的公路/軌道。

關於安全這件事情,我自己寫過一個安全回家的夢(http://www.cet-taiwan.org/node/1772),先容我扣除安全這個因素,來看北東的運輸交通。基本上現有的建設完工後,應該已經達成「平安運輸宜花東在地的生活需求」,但這些運輸的可能卻被無止盡倍增的觀光客給排擠,所以很多買不到車票的人會說:「都是觀光客讓我們買不到票!」、「整個市區到了周末、連假道路根本動彈不得」,且看雪隧通車後的礁溪、蘇澳,物價上升至觀光水準,有商業頭腦搶得先機的業者部分得利,但如果不靠這類產業的人則生活品質被破壞。

連鐵改局及顧問公司都直接證實,蘇花改通車之後,雪隧一定更塞。且北宜新鐵不管哪條線挖通,也只能緩解部分的車潮,簡單地說,宜蘭人期待的「雪隧不塞」,在蘇花改通車之後就是不可能,連不惡化都不可能;所以回過頭來,是不是要從觀光旅次控制與觀光產值提升方向來著手。

身為一個保守右派(我爸說的),實在不應該去”控制”觀光旅次,而且實際上也不可能控制,但應該有更多好的規劃,甚至對於觀光產質提升的規劃,而非一直把人引進來,然後在一直開路這樣的想像。而前陣子跟學交通規畫的人聊到,「塞車也是一種規劃」,或許可以從這些層面著手,進而挑戰運輸觀念與運具的使用,才有可能有更好的發展。

3.至於對於出此方案的柯P,我記得在哪篇報導有看到,他個人講求急診醫師的「快狠準」,這些東西也深獲選民期待。但在快狠準之前,應該要有更多基礎資訊的掌握與理解,才可能做出迅速而準確的判斷。在醫學與搶救病患上,或許他真的是專業。但在這些開發建設、環境保護甚至區域發展上,是應該再多些了解的。從昨天的捷運延伸到基隆以及今天的北宜新鐵,柯P大概又呈現他過去的風格;但還是誠懇呼籲,我們期待OneCity OneFamily,請記得Family不是只有一個人可以快速做決定的,還是要開家庭會議啦!乖~

4.其餘針對現在方案二的北宜新鐵意見,其實已經寫過很多意見書了,有需要大家再私下討論。

柯P一句話,周末也得加班 = = (謝謝呂翊齊的敏感度跟洪敏隆大哥來電,讓我知道今天得上班)

註:北宜直鐵這個案子,我自己都跟蠻野心足的Hsieh Meng-Yu、雙溪的 Sandia Chien、宜蘭的Lily Chen討論,另外在宜蘭部分,也都有跟反北宜直鐵青年陣線Liu Peach孫博萮林郁芩等很多夥伴,還有新科議員薛黑黑一起努力唷!

進一步了解北宜直鐵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