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7 文化立市 台北第一庄 倪董你懂嗎?

文化立市 台北第一庄 倪董你懂嗎?記者會

主辦單位:守護堀仔頭聯盟

時間:12月17日(三)下午13:30舉辦堀仔頭記者會
地點:環河南路二段和貴陽街交叉口(青雲閣舊址)

訴求:
因應本周四12/18下午15:30將舉行文化資產審議大會
將決定堀仔頭台北第一庄與台北第一井的命運!!
在這12/25 新內閣即將就任時刻,
對新任的文化局長倪重華先生而言,原為音樂人背景的他,
對於文化資產議題,該如何回應?
對於南萬華堀仔頭現存台北漢人墾拓的第一口古井面臨保存危機,
更是倪先生上任後需以智慧面對的第一個文資保存挑戰!

守護堀仔頭聯盟將於今日下午舉辦記者會
為大家解讀揭密台北第一庄呼籲倪先生一起理解台北文化的源頭與價值!

—–
文化立市 台北第一庄 倪董你懂嗎?

新聞稿

發稿單位:守護堀仔頭聯盟

一曲<阮住佇艋舺>入選了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臺北調,這對獨立音樂圈工作者來說具有象徵意義。然而文化不只是音樂,勞動服務樂團不只是訴求地方認同的意識,其中歌詞更見證創新來自於舊與新的融合,絕非零和遊戲。主唱魚仔林的成長故鄉正座落於萬華區的加蚋仔(舊名雷里社)五大聚落之一,然而僅存可見證的聚落堀仔頭卻面臨即將消逝的危機。面對倪重華即將出任文化局長,這位「搖滾音樂教父」如何透過音樂人的身份來展現他對文化資產的尊重與回應能力,應將是上任後首要課題。

文化局長是首都的一級主管,柯P新政提出「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的文化立市願景,亟需借鏡萬華寶斗里「暫定古蹟」青雲閣甫在今年八月份遭到地主、建商在未取得拆除執照的狀況下違法偷拆。為避免文化資產保存「 悲劇」一再上演、列冊之未指定文資形同虛設,堀仔頭聚落將不能再成為都市開發的犧牲品。

堀仔頭之於加蚋仔五個庄頭聚落,已是僅存唯一可由空間紋理可以考究歷史意義的地方。目前臺北市史大多始於1709年的陳賴章墾號,當時帶來泉州三邑及同安移民,共同拓墾雷里社及其他平埔族區域。象徵拓墾聚落源頭的水井,不論從考古、古蹟,或文化景觀等角度而言都別具意義。若崛仔頭追溯楊姓世祖來台開墾的年代,楊家古厝聚落已有二百五十年以上的歷史,屬於台北市少有保留非常完整的歷史空間。稱之「台北第一庒」當之無愧。然而,這樣別具意義的聚落最快將在明年(2015)初遭受到都市更新推土機式夷平開發的危機,文化局透過資產審議,確立「台北第一庒」堀仔頭的文資身份刻不容緩。

守護堀仔頭聯盟將返回甫遭暴力拆除的青雲閣舊址(環河南路二段和貴陽街交叉口)12月17日(三)下午13:30舉辦記者會,由文史專家用大地圖方式指認堀仔頭的文資價值,在地居民講出在堀仔頭祖厝內成長的記憶,專業規劃師輔以圖文對照方式說明借鏡青雲閣以避免文資保存「 悲劇」重蹈覆轍的必要性。受遴選的文化局長倪重華當年在《鏗鏘真言》中如伯樂般看見住在文化景觀蟾蜍山的音樂人伍佰,記者會訴求扮演文化立市的伯樂,看懂台北第一庄。

記者會地點:環河南路二段和貴陽街交叉口(青雲閣舊址)

日期:12月17日(三)

時間:下午13:30

來源:守護堀仔頭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