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網

假如台灣沒有網絡自由,柯文哲…?

文/Agnes Poe 本文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合作伙伴「泡泡網」提供

小學時代我們都很習慣這樣的作文題目:”假如什麽什麽,會怎樣怎樣?”可惜的是,這樣的題材應該天馬行空,刺激小孩子的想像力,卻老是變成了八股文章,非得跟古今聖賢、愛國主義等扯上關系。以致於到最後,不管是我們的想像力,還是對民主社會的理性認知,都像只瘸了腿的馬,如何馳騁不開。比如說,我們就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政治背景的素人怎麽能夠被拱上父母官的大位,或許更困難的,是如何不把他神化成某種完人,如何想像他可以犯錯、他需要監督?

“失業會去選台北市長”

是的,我說的就是柯文哲。一年半前他跟政治最靠近的時候,就是去監獄裏探訪前總統陳水扁。然而並不是因為他身為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的因素將他推入了政壇,而是一場震驚台灣醫界的醜聞風暴。他擔任召集人人的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因為溝通失誤,將愛滋病患的器官移植入五位病患體內,主事的衛生署完全撇清責任,將罪責扣在一則不在現場、也沒有直接介入這次移植的柯文哲頭上,指稱他督導不周,訓練手下不足。被監察院彈劾後,他戲稱”失業會去選台北市長”…好吧,原來他不是開玩笑的,事實上,一直到半年前,大多數的人可能都以為他是來湊熱鬧的,誰知道他不僅非常認真,還居然選上了呢?

國民黨檢討敗選,說自己是敗給了不友善的網軍與媒體,這當然很好笑,​​就跟整個連勝文的競選策略一樣好笑。首先所謂”檢討”,應該是檢討”自己”,”檢討”別人其實就是”指責”了不是嗎?再者他們的敗選完全是自找的,整個選戰幾乎是給柯文哲的送分題,讓人不禁懷疑,他的競選團隊是不是柯文哲找去臥底的,不僅無力招架人們對連勝文官二代的批評,甚至還火上添油,拍出”如果像我一樣有錢,你會做什麽…”的宇宙爛廣告。唉,我就說”假如…會怎樣”的作文很多台灣人不會寫吧!

假如台灣沒有選舉的自由

既然國民黨對網軍的攻擊如此哀怨,那我們來寫寫”假如台灣沒有網絡自由,柯文哲還選得上嗎?”好了。不過要寫這篇作文前,我們要先談談“假如台灣沒有選舉自由”,因為這個前提要先確定了,才有選不選得上的問題。台灣選舉是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等原則實行,“普通”即所有20歲以上公民皆可投票,23歲以上可成為被選舉人(直轄市長為30歲),“平等”即一人一票,“直接”則是選舉人必須親自到場圈選,“無記名”則是選票上不需簽名,避免秋後算帳的可能性。

今年55歲的柯文哲已經超過30歲的直轄市長年齡門檻,當然可以登記參選。然而台灣選舉法規中也不是沒有惡法,比如說要求參選人繳交200萬台幣的高額保證金,若得票率沒有超過2%的話,保證金就要全數沒收。因此得票只有八千多票的馮光遠,就把存了兩百萬的女兒出國基金,全部“捐獻”給了政府,而一名拾荒老兵傾家蕩產繳交的參選保證金,也都全數進了國庫。雖然說這是為了避免人們胡亂參選、增加社會成本,但如此高額的保證金,是不是會阻礙了沒有上億家產(連柯都有這樣的身價)的真正素人投身選舉呢?其實這也是以往有意從政的年輕人不得不依靠政黨的理由,但現在這樣的情況在網絡募款興起後,已有了重大的改變。柯文哲的競選基金絕大多數都是由網絡募款而得,最後總計募得1.1億台幣的驚人數目。這個模式也鼓舞了不希望加入既有政黨的年輕政治領袖,比如說太陽花學運的核心人物之一陳為廷已宣布投入2015年的苗栗縣立委補選。

那我們來想想,“假如這是在中國大陸”吧,一個覺得自己被國家冤枉的醫生,可以做什麽呢?他可以上京去陳情,但如果沒有關系、沒有人脈,多半也成不了事,更別提這樣的行為可能讓他成為領導的眼中釘,也會為自己服務的單位帶來麻煩。更別提有可能因此激怒了上屬管理單位,甚至落得鋃鐺入獄。他當然也不可能從此投身政治、選市長來表明心意,因為目前中國地方首長都是人民大會代表間接選舉產生,連候選人也必須先由代表聯合推選,或由主席團提名。一個沒有政治背景的素人,怎麽可能輕​​易地空降到市長的候選名單中呢?

假如台灣沒有采訪與報導的自由

還好,台灣有選舉與被​​選舉的自由,所以這個滿腹冤屈的候選人可以參加選舉。然而既然他是個政治素人,在選戰初期便極端仰賴媒體來增加他的可見度,讓人們認識他與他的政見。無黨無派的柯文哲起步的確艱難,一些參訪市場、了解民情的活動,通常乏人問津,直到民進黨退讓,讓柯文哲匯集泛綠票源,情勢才開始改變。但與其說他的獲勝是吸收了綠營基本盤,還不如說他巧妙地利用醫生的“白袍”形象,結合洪仲秋事件後的白衫軍運動,使他成為“改革”與“公民運動”代表人,他出版的“白色的力量”一書封面就是他穿著醫師白袍,擺出一副要“醫社會的病”憂國憂民的模樣。

雖然一向親中偏藍的媒體保持一貫風格,對不利柯文哲的新聞大肆炒作,反之則對連勝文疼愛有加,百般容忍他可笑的競選手法,但柯文哲也有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一路相挺,傳統媒體曝光率算是平分秋色。台灣傳統媒體雖沒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卻也算保持以往的水準(只不過那也算不了“高水準”就是了)。但想想如果若沒有自由的媒體,必須以中央發布的制式訊息為準,像這樣的獨立候選人還有什麽機會勝出呢?難道主掌權力的執政黨會容許挑戰自己的候選人獲得任何正面的新聞能見度嗎?在新聞自由的社會裏,媒體雖然有可能會被財團、利益團體把持,但由於聲音夠多元、管道沒有受到封閉,人們還是可以自由選擇想接收的消息,也有充分的資源進行獨立的判斷。

假如台灣沒有自由的網絡

但對柯文哲的選情影響最大的,是自由的網路通道。 “假如台灣沒有自由的網絡通道,”柯文哲雖然不見得會輸,但絕對不會以如此大的差距獲勝。早從非常初期的階段,柯文哲就認識到網絡的重要性,他也從很早開始就接觸台灣零時政府g0v的成員,甚至稱他們為“夥伴”,向他們公開訊息、強調全民參與的根本信念取經。不同的媒體都曾聲稱找到柯文哲網絡戰爭的幕後軍師,有人說是JavaScript高手王景宏獨力戰勝藍色大軍,有人則說是一個五人小組,用大數據拆解臉書上的民意動向,找出網民最關心的問題,由此進行策略分析,也為他如何回應對手、挺過MG149醜聞操盤指路。

臉書無疑是柯文哲最重要的戰場,他的官方臉書頁面不僅成為訊息發布的中心,也是民眾了解他所思所行最重要、最即時的管道。柯文哲的團隊也效法零時政府專案的作法,召集工程師、程式好手為他制作“野生官網”,網站上甚至充滿了由這些程式人自發創作的柯文哲APP、網頁與設計作品,供民眾免費下載。柯文哲一分錢都不必付,就可以得到最優秀的好手前仆後繼地為他制作免費廣告,又可以創造一種他與年輕人同步、尊重他們的才華的形象,更別提他也同時收割了與台灣幾次公民運動相生相長的開放原始碼運動,他的選舉活動也因此被當成公民運動的延伸。

如果台灣沒有網絡自由,不消說臉書上不了,政府單位也可以任意用各種理由關閉整個網路系統,像柯文哲這樣一個標榜要拉下執政黨的候選人,不管在哪裏開設專頁、有多高的人氣,都有可能在一夕間被封鎖關閉,或者突然變成駭客群起攻擊的網站。其實我們倒也沒有必要說得那麽遠,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行政院就曾對電信網路事業管理單位NCC沒有采取手段中斷被占領的立法院內網路通訊大感不滿,認為他們的行為助長了學生的氣焰。在自詡“民主”的台灣,行政院居然發表這種違反人民通訊與言論自由的說法,實在讓人氣結,也驚覺民主真的需要人民長久的堅持與監控,因為到處都有違法濫權的掌權者,在台灣也不例外。

假如台灣沒有網絡的言論自由

當然有了通路的自由,還得看看是否有言論的自由。假如在台灣有言論審查機制,那麽被政府定調為“暴民攻擊”的太陽花學運,當然就不可能在社交網站上被當作英雄事跡一樣來謳歌,而公開表示支持的柯文哲,自然也就會跟一群發言挺香港占中的港星一樣,面臨被禁、被封鎖、被消音的命運。當然柯文哲也不可能公開地攻擊連勝文官二代的身份,不可能公開地討論歷史的傷口二二八,甚且,他最好也不要唱反調,不要發表任何攻擊政府政策的言論。

最後這一題“假如”寫起來其實有點勉強,因為老實說,從來就沒有一個政府只限制言論自由、而不用其他的手段限制人們接受訊息的機會,這個政府當然也不會同意開放自由集會,也不可能給予人們直接選舉與參選的自由。因為限制言論,必定要從剝奪他們自由思考、獨立決定的能力開始。目前在台灣雖然部分主流媒體已經出現向統治權力靠攏、將任何公民運動抹黑為暴民​​的傾向,至少網絡還算是各方自表的“凈土”。然而今年學運後也發生警署內部公文曝光、要求警察在網絡上監控反服貿、反核、反都更等社會運動的動員情資,以便即時阻止”危及治安”的行動。看似挺有道理的,實則可以被當權者拿來當作壓迫異己的手段,比如說占領立法院,算不算是”危及治安”?但立法院做為人民的殿堂,人民占據立法院有充足的理據,除了讓當權者顏面盡失、算是危及了他們的統治,對整體社會來說不見得是危害,反而是個助力。

革命尚未成功

就像國父當年說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民主是一個永不歇止的事業,它時常應該是個志業,無奈很多人卻把它當作產業來經營。至於柯文哲,剛好迎上了新媒體沖擊傳統政治結構的時代,也因此被當成了標竿人物,但他到底值不值得人們對他的厚愛呢?選後十天,柯文哲就已經在勞動局長公開票選(但卻采用香港特首候選人先經遴選制)、可能嚴重破壞台北水源與生態的北宜直鐵、有土地濫征爭議的桃園航空城等議題上,讓許多當時支持他的選民與公民團體氣得跳腳,雖說人還沒上任尚未定案,但這顯然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希望未來的柯市長好好聆聽人民的聲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百萬網民可以推他上位,也可以拉他下台。讓我比較擔心的其實是,台灣人還經不經得起另一輪看著神人沈淪的失望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