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政大生挺收費員 要求副校長張昌吉出面解決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政大生校內遊行發傳單,挺國道收費員!今天(12/17)下午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及政大種子社成員一同在政大校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訴求政大新任副校長張昌吉,身為交通部欽點專學委員會召集人,必須就國道收費員年資爭議及轉置問題盡速提出建議及解決方案。由於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數次上國道抗爭,換來交通部高公局在今年七月委託政大勞工所成立專家學者委員會。其委員會召集人正是政大前勞工所所長、新任政大副校長張昌吉。有關收費員的專家學者會議已經開了六次,至今仍無解決對案,政大生手拿拖鞋呼籲張昌吉出面,不要再「一直拖」,拖垮收費員勞動權益。學生勞權團體也在網路平台發起「一人一信」寄信給張昌吉,要求新任副校長別協助政府欺壓百姓勞權,已有多位學生響應行動。
141217-3
政大種子社成員林振德表示,國道收費員上國道抗爭換來交通部高公局委託專家學者在今年七月組成的「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到現在十二月,半年過去,開六次會議,收費員也將失業一整年,專學委員會至今沒有做出任何方案(相關報導)。他身為政大學生,呼籲專學委員會召集人張昌吉,現高升政大副校長,還要收費員等多久?呼籲張昌吉出來面對收費員,解決問題不要拖延。
141217-2
林振德說明,收費員在11月25日時曾在新北市勞工局提出調解,會議主席也告訴高公局聘僱收費員「一年一簽」是有問題的,國家有義務安置勞工。林振德說:「只開一次會議,新北市勞工局就指出這是國家政策錯誤,張昌吉看不出來這個問題嗎?國家帶頭規避雇主責任,我不知道為什麼(專學委員會)要開這麼久?」

141217-6

行動劇演出,同學帶副校長張昌吉面具,呼籲不要拖死收費員。

政大種子社成員林育萱對於副校長張昌吉一再拖延,她說:「身為政大學生的我,感到痛心又難過。呼籲副校長張昌吉要拿出身為公共知識份子的良心,做出對勞工有利的回應,不要再拖延了。」

學生不只關心收費員,有關年資損失、非典僱用的問題,其實也發生在學生身上。一直在為學生兼任助理爭取勞健保的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林奕志提到,學校內也有收費員,就存在於行政大樓、各系系辦中的「約聘雇行政人員」,他們跟收費員遇到的問題一模一樣,沒有被勞基法、勞保保障,年資每天都在損失中。
141217-8
林奕志說:「收費員問題一天不解決,為大家服務的行政人員,也在損失年資中。」現行校內就有不被承認勞工的兼任助理,又有是勞工卻沒有足夠勞動保障的約聘僱人員,他認為身為勞動學者,又是公家機關副主管的張昌吉應秉持教育與行政的高度,替不管是收費員還是非典勞動提出通盤建議處理。呼籲張昌吉要全盤接受收費員的訴求。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高若想說,國家用一年一聘聘僱收費員,造成其年資被吃掉,跟校內工讀以及兼任助理的狀況一樣。因此學生必須爭取自己的勞動權益,非典勞動弊病一天不剷除,從學生開始就持續受害,她呼籲同學要關心自己的勞保年資問題。

141217-7

政大學生在校內遊行聲援收費員爭年資。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