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樂生

古蹟修復預算遭刪 文資團體籲解凍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25日將是新北市議會新一屆議會的就任日,今(23)日上午,台灣綠色酷兒協會與文資團體代表來到新北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市議會撤回拆除淡水施家古厝的決議,儘快進行修復,並要求新一屆議會解凍86萬元的淡水古蹟修復經費,恢復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劃。

01

於2006年由台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的淡水區崎仔頂施家古厝,為淡水區唯一保留的清代院落建築,足以見證淡水滬尾街商業繁榮的歷史。新北市政府原定由2012年斥資500萬元修復,但因淡水重建街拓寬爭議而停擺,2013年底新北市議會審查2014年度預算時,通過了包含「市定古蹟淡水岐仔頂施家古厝須拆除或遷移,並依都市計劃開闢完成,始能動支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與「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劃86萬元全數刪除」。

SONY DSC

圖:淡水岐仔頂施家古厝現況

 

對此綠黨發言人王鐘銘表示,新北市被文化部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區位,並不只有淡水紅毛城,其中還包括大屯山火山群、水金九礦業遺址,更包含樂生療養院,因此不單單只是淡水的案子,如今卻因市議員想要拆除一間古蹟,導致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劃停擺,王鐘銘嚴厲譴責新北市議會上屆任期做出如此糟糕的決議,以刪除預算手法讓古蹟維修案停擺近兩年,他擔憂施家古厝的修復不知道還要因為工程延宕拖多久,更痛批新北市府為了拆除一家古厝,而刪除所有古蹟修復經費,恐怕影響更多新北市所有具有古蹟與歷史文化的保存。

03

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 賈伯楷

04

綠黨發言人 王鐘銘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伯楷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淡水岐仔頂施家古厝不應拆除,應立即修復,解凍淡水區古蹟修復預算,並恢復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堆動計畫經費,若三樣缺了一樣,新北市淡水老街、新北市各地能讓世界看見的文化資產,恐怕因此消失。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