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器捐還沒救人先殺人? 醫學聯盟拒中國不明器官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日前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來台,表示欲與我國建立兩岸器官移植平台。昨(12/22)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及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由於中國沒有器官登錄的制度與系統,國際調查所知中國經常使用死刑犯或良心犯的器官,更質疑打壓法輪功團體時,對法輪功人士進行活摘器官,因此嚴正反對中國牽涉人權迫害、來源不明的器官輸入台灣。各團體代表呼籲各界,尤其是醫界,應全面拒絕中國器官,全面禁止病人轉送中國接受器捐。

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選前曾與黃潔夫會面,當時曾對媒體表示;中國大陸器官來源高達95%不透明,又沒有登錄系統,合作不會那麼快。

141222-1

中國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圖片截自新唐人電視台提供之影片。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以人權角度檢視,中國器官來源不明,自己也面臨器官不足的問題。中國估計有30萬人等待移植,而黃潔夫說中國今年創紀錄有1500多位公民捐獻器官,連中國自己都不夠了,還可以跟台灣進行合作?黃嵩立說,表示還有其他器官來源,各方研究顯示很可能是來自死刑犯的器官。中國處決犯人,除犯重罪被判死刑外,尚還包含良心犯、政治犯,或因宗教信仰被迫害的犯人。「我們接受中國器官,等於間接殺害這些犯人,取得器官。」
141222-4
黃嵩立表示,中國活摘器官是違反人權的犯行,曾與黃潔夫會面的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及新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應該去面對中國人犯摘取器官的問題。他說,人權是兩岸互動不能違背的核心價值,與中國來往時不應為了短期利益做違背人權價值的事情。

由於台灣國內器官不足,須接受移植的病人持續苦等。立委田秋堇欲提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主張擴大器捐,改善國內器官短缺的問題,並禁止國際間器官移植,避免危及醫學倫理和人權。田秋堇聽聞黃潔夫的言論感到不可思議,更表示台灣官員居然沒有人拒絕他,實在匪夷所思。田秋堇表示,美國國務院2012年人權報告及2013年歐洲議會都曾揭露中共應立即停止活體摘取器官的行為,她認為中國共產黨政府對法輪功學員或維吾爾人活摘器官的情事不是空穴來風。「並不是反對兩岸器官交流,若中國器官來源捐贈有國際水平,怎麼會反對?他是處於一個黑暗的狀態。」

田秋堇進一步表示,就算國民去中國或國外接受移植來源不明的器官,若發生後續問題或疾病,都是要由國內健保負擔。她建議回台後健保不可給付抗排斥藥的項目,因為健保支付就是全民強迫納保來支撐的,就是讓全民變成集體共犯。「我正在努力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我不懂為何有人要阻擋我法案,然後讓中國器官來台?」
141222-3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說:「透明、溯源,是器官移植最基本的要求。」他舉出中國媒體報導黃潔夫說法:「從2015年1月1日起中國將停止死囚器官使用,屆時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將成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死囚可以自願捐獻器官,有捐獻意願的死囚的器官一但納入我國統一的分配系統,就屬於公民自願捐獻,不再存在死囚捐獻的說法。」黃士維認為這樣的說法根本是混淆視聽,中國仍會使用死囚的器官。他說,中國若有心要改善,應主動調查過去2000年至今的器官來源及數據。

黃士維表示,過去中國常宣稱台灣也在用死囚器官來為己做辯護,此說法是要把台灣一起拖下水;現在還要跨海提供器官給台灣,硬說明年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是在拿台灣替中共背書。黃士維呼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調查過去14年器官的來源。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呼籲台灣移植醫學界,必須要嚴正向國際社會表態,台灣不會經由中共在政治上的統戰,法律上規避的境外移植旅遊,來成為中國黑心器官最大的內需市場。更表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之前,請國人不要去中國換黑心器官,不要做反人類罪的幫兇,「台灣人民尊重自己的生命尊嚴,也尊重別人的生命尊嚴。」

141222-2

器官價碼表? 圖片截自新唐人電視台提供之影片。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