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時光機

公路悲歌?國道收費員事件時光機

資料整理/廖元鈴 圖/黃顯淨

2014年4月27日,交通部與遠通電收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契約—「民間參與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建置及營運」,將國道的人工收費系統全面換取為電子收費系統。該契約明訂,失業收費員的工作轉置責任,則是落在遠通電收身上,需全數吸收轉置的收費員,並給予5年的工作保障。但在2013年電子收費系統已漸上路的前夕,卻驚傳遠通僅負責傳遞履歷,倘若「轉介」不成,更欲直接以5個月的轉職金「買斷」工作權,明顯違反契約,自此,國道收費員展開一連串的抗爭歷程!

多次的抗爭與吶喊,遠通電收與高工局並未重視他們的勞動權益,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求助無門,抗爭只得越來越激烈,於是他們衝上高速公路、無限期絕食抗議、突襲總統官邸,企圖臥軌,無非是希望得到政府正視、社會關注。但,這抗爭的路,卻是如此如此漫長!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製作「國道收費員事件」時光機,透過時間與事件的相互並陳,讓更多人理解國道收費員到底為何而憤怒、為何選擇這條激烈的抗爭道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