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社區, 社福

我們需要怎樣的社區醫療 ?

文/余尚儒

阿誠的爸爸癌症過世之後,媽媽一個人孤單在家。阿誠因為工作無法隨時在側照顧媽媽,於是把媽媽送到村子裡的社區關懷據點,希望她生活多一點刺激,避免過度悲傷生病。

十幾年來父母的慢性病,三個月要到醫院拿藥,每次要拿藥,你就要跟公司請假。有時候,她強忍身體不舒服,怕你又要多請假,趕回來戴她去診所打針,哪怕只是小感冒,也不願意告訴你,今天她不舒服沒有去社區關懷據點。你工作一整天回來,很累,卻發現她不舒服,今天沒有去社區關懷據點,急急忙忙帶她去大醫院看夜間門診,小感冒差點變成肺炎。

有時候你會擔心,不知道哪一天意外會變成遺憾,你卻束手無策,無法預防。

直到有一天…你在上班時候,突然接到社區關懷據點打來電話。他們說:今天你媽媽身體不舒服沒有來社區關懷據點,原本到社區關懷據點走動式醫療照護的醫生護士,直接到你家裡去了。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到家裡看看你媽,發現她明顯倦怠和輕微發燒,而且一直要去小便,研判只是尿道感染,給了初步抗生素治療。

居家護士囑咐你,夏天要多幫她準備好水壺在客廳和臥室,媽媽可能有輕微失智,忘記要去廚房裡喝水。居家護士請你別擔心,每天都會派人到家裡看一下治療效果,下禮拜會找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在到家裡評估。慢性病的藥物會送到家裡,有什麼問題你可以直接和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聯絡。

很可惜「居家整合性照護」,或上述的「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在台灣還沒有出現在社區之中,目前社區中診所,雖然有提供全民健保所給付成人健康檢查服務,以及國民健康署提供四大癌症篩檢,並沒有常規的醫生或護士到家裡提供預防保健的服務,更不用說「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存在了。

對於居家照護使用另外一個迷思,是不是要失能臥床才適合居家照護進入呢?假如我們從社區關懷/日間照護據點就開始,提供健康老人與亞健康老人預防性服務,減少慢性病併發症,不但可提高急性病症的處理效率(efficiency),更可降低非必要醫療浪費。這時候「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重要性才會被彰顯。

同時「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必須強化醫療和長照專業之間聯繫,以一種跨專業團隊出現,在周全性老年評估的指導下,才能提供社區長輩最有效的(effectiveness)高齡照護。筆者認為,社區關懷據點或是日間照護中心,正是「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介入最好的中繼站,我們應該善用它,讓它們發揮預防保健的功能。

無論日本實施多年的在宅醫療(Home Medical Care),或是本故事中的居家整合性照護團隊,都是主動出擊,防範未然,橫向要連結醫療與長照專業,縱向連結區域/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未來社區中如果有這樣「走動式醫療照護」,從社區關懷據點或是日間照護中心延伸到長輩家中,不只是長者受照顧,也關照到家人和子女,有這樣的「居家整合性照護」才是台灣人的福氣。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