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翻越那座高牆–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2015.01.23-02.13)

翻轉嘉義工作隊將在1/23-2/13期間舉辦【翻越那座高牆- 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展覽地點包括翻轉基地(北興街86號 )及嘉義市三間咖啡店(Bless、國王。蝴蝶。秘密基地、Lo ft 23.5)展出。攝影展期間,每週五晚上亦有系列活動,包括紀錄 318反服貿運動的紀錄片《太陽‧不遠》的播映座談會; 太陽花學運啟蒙了許多年輕人的政治意識, 有些人開始關心議題投入社會運動, 甚至有些青年投入了去年的九合一選舉,試圖走進體制內改革, 翻轉工作隊也將邀請這些青年來談談在318運動後對政治的參與及 心得。

策展人黃鈺婷說明這次攝影展照片多數是借展自《天光- 太陽花學運攝影集》的照片,318後有一群志工在flying V平台上募集相關照片與資金,製作出這本攝影集。 翻轉工作隊從攝影集中挑出覺得最有感的照片,舉辦【 翻越那座高牆-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希望去年3月曾經去過 立法院,曾在電視機前徹夜未眠的每一個我們,能來觀看展覽, 重新記得自己當時的激動,記得之後沉澱的歷程,認真思考318對 我們代表的意義和轉折,真實面對何謂台灣的民主政治。

展出的照片取材來自立法院運動現場, 也有嘉義地方自發性運動的畫面,回顧當時的畫面, 照片中的每位抗爭者,有些透露出對國家改革的期待, 有些則是表現出對國家暴政的憤怒,希望透過一幕幕的畫面, 讓每位參觀者重新找到自己與政治的連結。

這次四個展場都是由麻繩編織家許光輔負責佈展, 過去也曾參與廢核行腳攝影展佈展的許光輔,擅長用與生活、 攝影主題相關的素材來設計展場, 這次的攝影展便是使用鐵絲作為主要的佈展元素。許光輔說, 選擇刺鐵絲這個材質,以表現當時年輕人不顧流血、 攀越拒馬的情況。刺鐵絲難以塑型也很容易弄傷自己, 讓佈展工作人員在佈展過程裡吃盡苦頭, 連看展覽的人都可以感覺到危險。 但創造這個危險的不是被稱作暴民的老百姓, 而是政府將刺鐵絲作為防禦人民的工具,讓讓人民受到威脅和害怕。

在占領立法院轟轟烈烈的二十四天,嘉義青年也起身行動, 自發性地在嘉義市政府前廣場進行連續二十天的集會, 面對假象的民主、被奪權的政治, 開始思考政治和社會改革的具體實踐。因此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在3 18之後,選擇直接參與選舉,以走進市民的生活, 舉辦人民議會讓市民一同討論嘉義市政的方向, 透過選舉連結看似遙不可及的政治與人民的生活, 重新意識到當每個人從生活開始希望有所改變,其實就是政治。

【翻越那座高牆-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 是翻轉嘉義工作隊在選後舉辦的第一場活動, 翻轉工作隊成員林詩涵表示,選舉時與市民的互動, 方向是定位與市民一起認識嘉義的土地、人文;而這次活動, 回顧三月反服貿運動,是希望打破許多人對政治的刻板印象, 對政治、議題也開始有了想法,開始起身行動。 翻轉工作隊藉由這次的影展、座談,回歸到每個人對政治的觀點。

攝影展展出期間為1/23-2/13, 每週五晚上亦會有系列活動,1/23將會放映紀錄片《太陽‧不遠 》,並邀請紀錄片製片蔡崇隆導演擔任與談。 接下來兩週則分別邀請高雄、 嘉義在去年投入地方選舉的五位年輕人來分享, 藉以了解它們參與選舉的心路歷程和學習收穫。 最後一週則是由嘉義在地青年分享在318期間他們的所思,及31 8之後的在地行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 繼續在嘉義散播政治改革的意識。
翻越那座高牆–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
展覽時間:1/23~2/13( 各展場開放時間配合店家營業時間)
展場地點:

  • Bless(嘉義市啟明路124號)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嘉義市建成街22巷27號)
    Loft 23.5(嘉義市光彩街568號)
    翻轉基地(嘉義市北興街86號)

翻越那座高牆–318反服貿運動攝影展系列活動

  • 1/23 PM7-10《太陽‧不遠》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Loft 23.5

與談人:蔡崇隆導演(紀錄片《太陽‧不遠》製片)

  • 1/30 PM7-9 從街頭到參選-高雄青年的入政曲@ Loft 23.5

分享者:陳信諭(基進側翼高雄市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綠黨高雄市市議員參選人)

  • 2/6 PM7-9 參選教會我的事-嘉義青年參政錄@ 翻轉基地

分享者:陳盅禓(樹黨嘉義市里長參選人)

蔡尚媞(樹黨嘉義市市議員參選人)

林詩涵(人民民主陣線嘉義市市長參選人)

  • 2/13 PM7-9 318,之後-嘉義青年的所思所行@ 翻轉基地

分享者:黃梓皓(打貓公社、赤牛居發起人)

張欽智(嘉義青年,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蔡妍俞(嘉義青年,高中生)

主辦單位:翻轉嘉義工作隊,照片提供:《天光:太陽花學運攝影集》、許光輔、林詩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