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桃園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消防員要改革不要犧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1月20日桃園新屋發生亞洲保齡球館鐵皮屋惡火,六名消防員逃生時遇爆燃,因此命喪火場死亡。今(1/23)下午桃園市政府舉辦本案檢討會議,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上午開記者會,表示近三年已有19位基層消防員殉職,尤其去年八一高雄氣爆死了六位消防員後,今年年初又發生如此不幸意外。現場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余宗翰唱名19位消防員名字,並默哀一分鐘,促進會希望不要再有消防員被犧牲了。促進會連年抗議要求政府改善消防體制,讓基層參與討論,並補足人力、完善消防裝備。今促進會要求進入檢討會議內旁聽,一度遭桃園市消防局局長胡英達迴避,經聲援者抗議後,消防局長讓促進會的正副理事長進入會議旁聽。

150123-10

150123-7

2013年至今年,19位消防員殉職。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余宗翰說:「殉職消防員中有兩位是我的同學,我走在殯儀館前,一次六間,每一步都走得很沉重。一次六條寶貴生命,我們政府做了什麼?」余宗翰說,三年來促進會不斷在各局處反應制度出問題,但是消防員傷亡人數一直增加。他自己曾有差點命喪火場的危險經驗,但是第一時間到現場只有兩人支援。「如果政府讓消防員人不足、裝備不齊、制度不完善,那為什麼要派我們進火場?憑什麼叫我們進去?我們不希望被叫英雄,這是制度殺人,基層枉死。」

150123-8
余宗翰表示,全台消防員員額法定編制有28000人,現只有13000人,還缺15000人。「殉職的人都來不及政府補。」另外,最近行政院將全台消防裝備1.2億元,以資格不符打退票,余宗翰說:「全台人命安全可以用1.2億元衡量嗎?」他質疑,不管地方或中央常說經費不足,無法因應消防員額與裝備更新,是不是錢沒花在刀口上?他再痛批,消防制度像破了洞的船一樣,不管換哪個舵手、指揮官都一樣,船遲早會沉,遲早出問題。

150123-6
在桃園服務的消防員鄭少書說明,鐵皮屋火災有兩種,燒得亂七八糟、怒火沖天的是最安全的一種,表示已經要燒完了,不會派消防員進去。這次新屋火警,是只有冒出一點點煙,沒有明顯火焰,指揮官迫於無奈,得派人進去滅火,而這是最危險的一種火警。「火場變化很快,很短時間內達到鐵皮軟化,發生坍塌閃燃,金屬受熱變軟,產生裂縫,讓新鮮空氣跑進去。」他認為制度上的問題,就是沒有SOP(標準作業程序)告訴指揮官:沒有人受困的鐵皮屋火場不要派人進去冒險。鄭少書說,從他服務幾十年來,就不斷有人死在鐵皮屋裡面,到現在還是沒有消防機關訂定SOP讓指揮官依循,讓指揮官不用害怕被檢討。

鄭少書說,除了制度殺人、裝備不足及SOP問題之外,台灣消防員得負擔大量行政工作。「一般人會以為我們是武官,其實我們是文官,我們像是辦事員兼任滅火工作。」消防員大部分時間處理對人民無助的行政事務,真正在作戰訓練本務上的時間相當少,又因為人力不足問題,大型訓練又辦不起來。「六人編制,兩人救護、一人為民服務,剩下兩三人根本無法訓練。」他呼籲全國各消防機關局長應減少給隊員行政工作,回歸救難人員本務。

150123-3
曾在桃園服務12年的消防員李宗吾說:「在八一氣爆後,我們不斷投書媒體,四處抗議,告訴政府消防員的困境跟需求。若總統聽到了,現在還有這樣的悲劇發生嗎?這樣的代價是不是太沉重了?」李宗吾在事件發生後詢問很多人狀況,但沒有人知道完整過程,他認為要有第三方介入調查。他說,在現場的某消防員現在面臨手機被沒收、遭消防局半軟禁的狀態,連父母要看他也不行。想說真話的基層消防員不斷遭上層長官打壓時有所聞,高雄氣爆後爭取權益的消防員也遭高雄市政府解職,面臨後續追殺。

這次火災後,許多善心人士捐款給市府或內政部,促進會很感謝民間捐款,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認為,政府不能把捐款當成改變問題的根本,而是要拿起責任,規劃固定財源,每年補充固定裝備、汰換更新。「仰賴捐款才能補充裝備,對消防員來說是不穩定的,只是事後補救,並不是制度性預防措施。全面建立消防安全的制度,讓基層參予決策,討論制度建立過程,才能保衛基層消防的生命。」

工殤協會專員賀光卍表示,102年修《《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在不安全環境可拒絕上工。工殤協會力挺消防員,若政府不給安全、消防員裝備不足就不打火,人力不足或訓練不足也不打火。「因為英雄也是人!」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代表陳秀蓮說:「中央政府說,在火場往生的消防弟兄從優撫卹1900萬,我反問:給你1900萬,你敢衝進火場去嗎?」她認為,百姓安全是靠消防員保護,消防員生命安全是靠政府雇主保護的。

150123-2

桃園市消防局局長胡英達(中)回應消防改革問題。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局長胡英達出面回應促進會及聲援者的訴求。由於促進會主張下午的檢討會要讓更多基層消防員及第三方進入旁聽,胡英達原只回應會讓當天在火場的六位基層消防員參與,迴避讓促進會參與的問題。消防員李宗吾說:「我這三天搜尋詢問在場所有人都沒釐清,如今若只是桃園市自己消防員自己出來開會檢討,這只是集體串供的機會而已。鄭文燦市長說要公開透明,為什麼不讓我們在旁邊旁聽呢?」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我們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就是讓基層消防員開放發聲的管道,昨天有問在事發現場的消防員是否能來記者會,他說他不敢來。」經過爭取後,局長才願意讓促進會的兩位正副理事長參與旁聽。

協調後,胡英達再說明桃園市政府對消防改革會有的作為:
一、市長鄭文燦決定非法定消防勤務,桃園市消防局不再執行。例如貓狗動物保護等業務,今後與農業局相關單位溝通交接。
二、消防員危險加級從8435元調七成,調至14340元。這個月要執行。
三、消防員防護裝備,如:熱顯像儀、救命器、逃生索等,市長指示會請十位基層消防員共同檢討,可已現有經費緊急採購。
四、人力問題,桃園消防員編制員額為1688人,現預算員額是1200人,實際人數只有1022人。缺的人將由中央員額配置。兩年警專教育緩不濟急,預計三年內補足配置人員。

胡英達說:「相信我們,我希望消防員改革從新屋分隊慘痛教訓開始。從桃園開始,改變全台消防制度。斟酌所有狀況,一步一步來,給我們時間。」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