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教育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北、中、南、東四場說明會

教育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北、中、南、東四場說明會資訊:

(一)中區:

  1. 時間:104年2月3日(二)下午2時
  2. 地點:逢甲大學(學思樓第9國際會議廳)
  3.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3NSh57crfD

(二)南區:

  1. 時間:104年2月6日(五)下午2時
  2. 地點: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演奏廳)
  3.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gk0T7j9e5c

(三)北區:

  1. 時間:104年2月9日(一)下午2時
  2.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第一演講廳)
  3.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TrsFbtvBkM

(四)東區:

  1. 時間:104年2月13日(五)下午2時
  2. 地點:國立宜蘭大學(綜合大樓萬斌廳)
  3.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WH9JAuglHH

高教工會觀點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以來,便對於台灣高等教育該如何面對少子女化的挑戰,丟出各種不確定的因應策略,包括要讓台灣的大學數量減少到一百所、公布各校的學生報到率、公私校的整併計畫…等。

但是,究竟這些因應方案中,對於大專院校教師、職員的保障是什麼?對於可能面臨停辦、停招科系的學生來說,又該如何保障他們的受教權?私校退場後的鉅額校產該如何處置,能否回歸公共教育使用?這些種種疑問,我們卻一直未聽到來自教育部的明確回應與具體措施。

事實上,台灣許多私校尚未面臨退場危機,卻為節省人事成本,透過各種惡劣圖途徑逼退教職員工,導致教學品質(生師比)不斷惡化。同時,政府對於教育資源投入的持續減少,造成私校多半得仰賴學雜費來辦學,在這種缺乏公共教育資源的情況下,台灣大學根本難以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

對此,高教工會在過去兩個月以來,舉辦了三場記者會,指出現行制度的問題,並且提出具體的政策建議,包括:

就我們目前得知的訊息中,在高教工會的多次呼籲下,教育部終於在計畫中提出關於改善生師比的規劃(自現行的32,下修為27),但是對於現行「生師比灌水」的計算狀況卻不打算修改(例如教官可計入專任教師,在台境外生不計入學生),甚至可能還會開放新的方式,例如「讓職員兼課,也視為教師,可計算入內」。除此之外,對於公共性的教育資源擴編、其他大學退場的重要議題,則沒有清楚的討論。

面對台灣高等教育的諸多根結性問題,給予教育部真正來自大學基層教師,職員工與學生的意見與想法。同時也希望能透過大家的團結參與,一起為台灣高教未來而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