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8 校長違法編班,教育處長期包庇

校長違法編班,教育處長期包庇,教育部教學正常化淪為口號
全教總要求嚴懲李枝桃校長,落實正常教學

國民教育曾經有過能力編班的年代,一樣是受國民教育的孩子,成績好的被編入升學班拼升學,成績差的則被編入「放牛班」放牛吃草,國教淪為升學考試的訓練,完全扭曲教育本質與國民教育精神。

為使國民教育重回正軌,民國93年9月1日,《國民教育法》第12條修正公布,明訂「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各年級應實施常態編班」,終結了以升學考試為目的的能力編班。

讓人遺憾的,在國民教育法修正公布已逾十年的今天,南投縣還是有不少國中小違反常態編班規定,離譜的是,南投縣政府不僅未依法查處違法校長,竟還縱容學校繼續違法編班,也難怪違法編班最嚴重的中興國中李枝桃校長,不但不願意認錯道歉,還透過各種管道喊冤,甚至向舉發的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施壓。

李枝桃校長違法編班手法大公開

1. 103學年度,縣府核定國一新生20班(附件一,頁3),李枝桃校長硬將資優生抽離普通班,並集中編成兩班幽靈班(21、22班)。(附件二,頁4-5)
2. 去年7月22日,縣府首次辦理全縣國一新生電腦編班,但李枝桃校長照樣乾坤大挪移,私下調整多位學生班級,並採行能力編班,完全不理會縣府電腦編班結果。(附件三,頁6)
3. 縣府從未核准中興國中設置音樂班或體育班,但李枝桃校長照樣設置集中式音樂班(管樂班)和體育班(棒球班)。

李枝桃校長喊冤手法大公開

1.避重就輕: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指控李枝桃校長違法編班的諸多事實,李枝桃校長專挑資優班回應,對於其他違法編班(能力編班、人情編班、特殊班)絕口不提!

2.錯誤引導:李枝桃校長不斷地說資優班是政府早就核准的,是別人搞不清楚狀況亂攻擊,卻絕口不提政府早就規定國中小資優生必須分散編班,不能集中編班(各縣市國中小的資優班全都是分散編班)。

3.找民代施壓:李枝桃校長連同家長會洪志忠會長找民意代表投訴,譴責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惡意打壓辦學績優的校長,要讓中興國中倒!

4.溫情攻勢:教師工會基於維護教育專業出面檢舉中興國中違法編班,李枝桃校長對質疑提不出說明,卻不斷對校內老師、家長、學生洗腦,並將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對李枝桃校長個人違法編班之指控,轉變成是對中興國中的攻擊,目的在引發全校親師生同仇敵愾!

5.人海戰術:在校長同意下,教務主任召開臨時導師會報,要求導師發下支持李枝桃校長的連署書給學生轉交家長簽署,目的在營造大家都支持李枝桃校長的假象。

無法無天?原來李枝桃校長的靠山就是南投縣政府

面對中興國中嚴重違法編班,在這個學期中,教育處除了三度退回中興國中的學生編班名冊外,竟完全沒有任何懲處,讓政府威信蕩然無存,相當程度證實,李枝桃校長「背景很硬」,以致教育處官員投鼠忌器,不敢處理。教育處曾在去年12月23日發函中興國中,要求學校應於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時恢復縣府原7月22日統一編班之班級名冊上課,下學期並將安排訪視複查。詎料,不知何種原因,隔天(24日)教育處竟然神奇地同意備查學生編班名冊,而這一天正是前代理縣長陳志清任職的最後一天,李枝桃校長神通之廣大,可見一斑。

全教總要求嚴懲違法編班,落實正常教學

教育行政部門一方面要求學校落實「適性教育」和「教學正常化」,一方面卻又放任如李枝桃校長之流公然踐踏國民教育,證明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已形同破產,更嚴重傷害堅守正常教學的教育人員情感與信任,如果教育行政機關選擇繼續包庇藐視教育法治、犧牲國民教育機會均等的校長,究竟要如何要求國中小落實正常教學?如何要求學生家長打破升學迷思?

李枝桃校長踐踏國教精神,違法情節極其嚴重,為捍衛國民教育本質,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全教總在此呼籲南投縣新任縣長林明溱鐵腕推動常態編班政策,同時將全案移送監察院調查,並提出以下要求:

一、南投縣政府應依「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成績考核辦法」相關規定嚴懲李員。
二、南投縣中興國中應自103學年度第二學期依規定重新編班,以維護全體學生受教權。
三、教育部應調查並嚴懲南投縣政府相關失職人員。

來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