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爭議多年的淡北道路計劃(全名「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今(28)日下午,環保署環評大會重新討論,原訂登輝大道、南至大度路,計劃內容中淡北道路緊靠淡水河岸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對河口環境影響為其中一項重大爭議,淡水居民與環保團體下午來到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應撤底否決計劃,停止對環境與自然生態影響極大的開發。

IMG_8262

淡北道路計畫原於2011年6月環保署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但隨後因環評程序瑕疵、忽視開發對環境造成的重大影響,淡水居民因此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於2014年12月判決定讞,原環評結論無效、撤銷環保署的行政處分。淡水居民今再度強調,應立即停止開發,終止淡水炒房與開發的惡夢,讓淡水發展回歸正軌。

IMG_8266

負責此案訴訟的律師張譽尹說,此案在20年前就曾遭環評駁回,97年後死恢復燃,就是為了淡海新市鎮的開發,紅樹林河口區為國家劃定的重要濕地,也是極需保護的海岸地區,更是文化資產保存法所指定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禁止改變及破壞的自然保留區,現今卻要在如此重要的濕地開一條馬路過去,靠近它(自然保留區)只有一公分的距離,如此的開發到底會不會造成破壞難已想像,呼籲環保署環評大會仔細審議此案,不該草率通過,應駁回否決此案。

IMG_8263

淡水居民紀榮達批,淡北道本身是一個交通問題,台灣許多建設都有圖利財團情況,這條道路距離紅樹林僅一公分,交通部對於疏解淡水交通問題早就有辦法,為了炒地皮,道路規劃後就將河川與農地變更為住宅用地,遷就開發,環保署何必如此辛苦?

IMG_8265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則說,淡北道路是爭議許久的老案件,她痛批此岸根本是在淡水河岸硬生生開出一條血路,不管對淡水河的濕地生態與紅樹林都有極大影響的開發,呼籲新北市政府不要一再浪費資源,為了開發道路,破壞難以保護的生態環境。

根據媒體報導,下午的環評審查會議,決議則是進入第2階段環評(醒報報導)。

相關報導:
2015.01.28淡北道路開發案 進二階環評(蘋果日報報導)
2014.07.09 淡北道路審議 居民籲環評別補件再議 (公庫報導)
2011.09.17無車日反淡北道 環團批生態、交通、用地爭議多(公庫報導)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