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06 賽德克民族議會籲請中華民國推動反歧視法案

記者會媒體採訪邀請稿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籲請中華民國制定「反歧視法」記者會

一、目的:
有關導演澎恰恰(本名彭樟燦)於2014年11月透過網路宣傳其所拍攝之「鐵獅玉玲瓏2」前導預告片,以戲謔、醜化之方式演繹「賽德克·巴萊」電影片段劇情,然其所呈現出來的內容,本賽德克族民族議會(以下簡稱本會)咸認不僅嚴重傷害、汙衊本族歷史人物及文化意涵,族人亦深感有受歧視之憾。

對此事件,本會為維護本族之尊嚴及應享族群平等一致對待之基本人權,並杜絕日後類似無論有意、無意,對本族或其他台灣原住民族所產生各種具種族歧視與騷擾形式之事件發生,經本會於2015年1月17日召開討論會議決議,於2015年2月6日上午11時,由本會代表人員及關心台灣原住民族議題之人士等,親赴行政院遞交籲請中華民國制定「反族群歧視法」請願書。

因此,為能有效促請中華民國政府正視台灣原住民族當前所面對有關種族歧視與騷擾之問題現象,以有效消弭因歧視與騷擾問題,所引起台灣內部族群間之摩擦與不平現象,同時也希望支持我們的台灣社會大眾,能更進一步了解與關心本案議題之發展,特辦理本記者會活動。

二、記者會時間:2015年2月6日,上午10點整。
三、記者會地點:立法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四、活動聯絡人:Watan Diro
聯絡電話:0492941301 手機:0952090249 傳真:0492941979
Email:[email protected]

誠摯歡迎各界新聞媒體採訪
2015年 1 月 31 日

——————————————————————————————————————–

2015.02.06賽德克民族議會記者會新聞資料
標題:賽德克民族議會籲請中華民國推動反歧視法案

去年底「鐵獅玉玲瓏2」一段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莫那父子河邊對話橋段的前導預告片引起原住民關注和譴責,賽德克民族議會於12月4日提出聲明要求導演澎恰恰道歉,及建請立法院催生反歧視法案。日前澎恰恰先生已允諾親赴部落鄭重道歉、和解,而今日我們正式北上提出請願,要求行政機關積極落實中華民國在退出聯合國前即已簽訂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簡稱ICERD)》,並推動反歧視法案。

我們認為,《鐵獅玉玲瓏》事件並不只是個案,類似拿族群傷痛開玩笑、消遣原住民刻板印象的例子,最近幾年層出不窮:從2007年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的言論、2011年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說「現在很多原住民都是雜種」、2012年教育部認為平埔族獵人攜弓箭的圖案「有暴力傾向」、以及警方或軍方幾次侮辱原住民等等,不只是媒體或藝人,連政府官員也有意或無意表達歧視言論。比起個案當事人道歉,制度上的解決方案顯然更為重要。

我們與前來聲援的各個原民團體一同要求,政府必須落實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該公約早在1966年與1970年便已被簽署、批准,2013年內政部確認公約具備法律效力,卻沒有任何後續作為。從原住民族的切身經驗出發,我們強烈主張,政府應仿效人權兩公約及CEDAW(消除一切形式婦女歧視公約)模式,透過制定「施行法」將《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國內法化,以實現公約保障的種族平等權利。

同時,目前社會上包括性別團體、勞工團體、社福團體在內,有許多團體也致力於推動《反歧視法》。為了有效消弭因族群刻板印象而衍生的摩擦、騷擾,我們大力支持《反歧視法》的立法,要求行政院應儘速責成法務部提出《反歧視法》草案,使往後原住民族人在面對歧視言論、歧視行為侵犯時,能夠援引法律來保障權利,進而建構更加彼此尊重的和諧社會。

敬請參採!

來源:賽德克族民族議會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