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消防員三年殉職19人 人體排字「人禍」促政府改革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高雄氣爆、桃園新屋火災等事件累積近三年消防員有19人殉職死亡,而消防員殉職率快速提升與火災次數降低不成正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為了凸顯消防員高殉職率是政府政策失當問題,今天(2/4)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前號召聲援者穿上血衣,以人體排成「人禍」二字,表示消防員高殉職死亡率並非火場危險,而是因為長期人力不足、裝備不良及分工不確實的制度問題。

IMGA0011
IMGA0006

促進會點名最高消防機關內政部消防署為最大兇手,第二名兇手為各地方政府。促進會要求立法院更要修法建立保障基層消防員工時等勞權相關法令。促進會在桃園新屋火災六消防員公祭日2月11日前,發起要求各縣市首長承諾改革消防制度,目前僅有五縣市首長(桃園市鄭文燦、彰化縣魏明谷、雲林縣李進勇、花蓮縣傅崐萁及澎湖縣陳光復)簽名承諾,一人部分承諾(嘉義縣張花冠)。促進會將在桃園消防員公祭前2月10日前往內政部守夜,隔天在高官雲集的公祭現場要求官員改革消防制度,「否則怎麼有臉去公祭?」

IMGA0013
IMGA0027
19頂消防帽排在「人禍」中間,象徵19位消防員的犧牲。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也是桃園六名殉職消防員之一陳鳳翔的同學。余宗翰曾在凱道公祭時念了108位殉職弟兄名字,不到半年,殉職人員持續升高,來到了114人。他表示,兩年來促進會不斷向中央陳情,仍持續有消防員犧牲,上月27日曾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要求提出消防改革檢討報告,至今還沒有得到回應。「消防圈流傳一句話: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政府官員參加完消防員的公祭後不聞不問,仍放消防員在火場送死,卻不解決制度問題。」

IMGA0032
IMGA0043
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消防機關對於殉職消防員的檢討報告中,沒有一項是檢討制度問題,而是形塑火災現場「閃爆燃」、個人因素等問題,導致這群消防員死得很壯烈英勇,是被無情火場吞噬。「背後就是告訴我們,台灣消防隊可以用錢解決的人力、裝備問題不被重視,制度不改,
消防員還會繼續殉職。」

IMGA0026
楊適瑋表示,本業該是救火的基層消防員卻在中央地方制度下呈現詭異現象:消防員上班不是在訓練消防技能,而是在打掃廳舍;消防員晚上不能睡覺,是在值班待命,因為長官要顧及民眾觀感,消防車要擦得亮晶晶,門面要好看。當基層消防員向上層反應體力負荷不了,應該要分工確實,長官卻一再認為「要顧及民眾觀感」,楊適瑋氣憤的說:「難道三年死19人,給民眾的觀感有比較好嗎?人都已經死在官員面前了,政府卻麻痺不改。」

IMGA0037
IMGA0036
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近年向政府陳情改善基層消防員勞動條件,一再提出類似訴求,卻得到中央地方政府互推的情形,甚至發生高雄市消防局打壓基層消防員,徐國堯因舉辦遊行陳情遭解雇。她認為立法院各黨團應督促消防署,並完善消防相關法規制度。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三訴求:
一、內政部消防署提出補足人力、改善裝備與簡化評比等具體改革計畫。
二、各縣市首長立即承諾消防三大改革訴求。
三、立法院各黨團督促消防署編列人力、裝備預算,完善消防相關法規制度。

你必需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IMGA0021

IMGA0022

IMGA0023

IMGA0024

IMGA0025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