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新屋保齡球館六殉職消防員公祭 消防員場外陳情要消防改革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6名殉職消防員,11日上午在桃園巨蛋舉行公祭,基層消防員也到場外召開記者會重申要求補足消防人力、全面改善設備、檢討勤業務與評比制度及開放基層參與的訴求。

002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說,我們要協尋馬總統,希望馬總統能夠落實承諾,跟基層消防人員站在一起,也許副總統吳敦義或是行政院長毛治國會來到公祭現場,我們也希望這些高官,不要只是悼念而已,你悼念了,回去了,真的還要在基層,還要在火場裡面打火的,是基層的消防員,你可以看著家屬的眼睛去慰問他們,你們可能都喚不回他們的小孩,那現在這些還在線上的兄弟,這些高官準備怎麼樣面對我們?

004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指出,全台灣消防員都覺得,壓垮他們的,可能不是裝備和人力,台灣的消防員,在上班時間裡,至少有三分之一,都在做文書行政及為民服務工作,龐雜的勤務與業務,未專業分工,全數落在消防員肩上,導致他們沒有時間訓練,壓縮訓練,甚至訓練還得排班,這種情況只有台灣才能看的到。

005

鄭雅菱也批評,協尋署長已經等兩年了,署長要求消防員出勤必須在60至90秒內完成,但基層消防員等了兩年,確遲遲未見署長出面溝通,她痛批,做為一個消防最高機關首長,真的有履行份內的職責,帶頭保護為人民賣命的基層消防員?

消防員余宗翰則認為,消防署官員履次回應,表示消防員的訴求他們都聽見了,但消防署做了什麼事?他表示日前已準備動用第二預備金的1.2億,購買基層消防救命設備的經費,這些經費得來不易,不知道長官還要用多少人命才能喚起保護消防人員性命的意識。

003

桃園市府11日上午在桃園巨蛋舉辦6名殉職消防員的聯合追思會與工祭,總統府頒贈褒揚令,6名消防員追晉小隊長,表彰英勇事蹟。會中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內政部長陳威仁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皆場致意。

001

總統府頒殉職消防員,陳鳳翔、蔡長融、陳彥茗、曾重仁、謝君杰、張桂彰褒揚令

 

SONY DSC

公祭會場上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1月20 日,發生在新屋保齡球館那一場火警,讓我們失去了6位年輕、勇敢、熱情的消防英雄,他們為了保護家園,為了救災救人,奮不顧身執勤任務,英勇殉職,如此表現令人感動、不捨與傷痛,陳鳳翔、蔡長融、陳彥茗、曾重仁、謝君杰、張桂彰,這6位勇士的名字,會活在我們的心中,也會寫在歷史上。

鄭文燦也要求桃園市消防局,做家屬後續的生活安排與照顧,他在致詞中說:「英勇是消防隊員的本色,犧牲卻不是他們的任務」,希望支持改革消防,能夠在人員上給消防弟兄更多力量,讓基層消防隊員得已正常職勤,正常工作,也讓新進消防人員,經過六個月充份訓練後再上火場執勤任務,他受訪時承諾在三年內補足消防人力,並興建警消職務宿舍,緊急採購消防裝備。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