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都更

致釋昭慧法師的一封信:思索佛法的人世實踐、修鍊與開發

文/陳虹穎(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反迫遷連線成員)

您好,我是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個人除了反迫遷運動的參與者身分以外,也是個佛教徒(雖然不是慈濟)。

在反迫遷運動參與過程中,我看見結構性的暴政、 吸納個人私益締造的共犯結構,對於住戶們、運動參與者(包括我自 己)造成的人格詆毀、排山倒海的精神壓力與實質生計壓力。 在這些過程中,正由於作為一個大乘佛教徒的信念,支持著我, 能順然接受在這亂世中,淬煉砥礪正道必經的人間革命與自他修行。

今天看見徐世榮老師文中提到釋昭慧法師的發言與引言來源。 希望就個人對上述兩者的關注,提出不同看法供作參考。

爭議一源,來自某M網民提供消息,指出文林苑案協商平台上, 樂揚建設選擇的三家估價師公司─歐亞、巨秉與戴德梁行中, 巨秉為領銜估價師事務所, 且廖本全老師為該估價師事務所之專業顧問。因而, 釋昭慧法師透過對於此一身分之正當性質疑, 並且引用一段空穴來風的環保局長說, 銜接至當前對於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質疑的環保運動主力者們的批評 與人格動機質疑。

像這樣的戲碼,通常是親者痛,看好戲者眾,仇者快。 尤其是不明究理者,經由法師對信眾的影響力, 產生對於以訛傳訛的盲信力,造成公開人格詆毀效應, 恐怕不容忽視。

作為運動組織成員,我們能以私下交涉經驗澄清, 多次臨危邀請廖本全老師、詹順貴律師, 為當時迫遷戶王家兩戶站台支持,實際上這是對於許多學術工作者、 律師個人職涯吃力不討好、承受壓力甚重的事。光是就拿自己長期在其他環境運動、土地運動上的聲名, 無條件地願與當時承擔社會上罵聲隆隆的「釘子戶」並肩, 就已相當難能可貴。我們實在很難認同顛倒時空情境, 硬將這兩位願意減損自己、貼上自己公信力,相挺受迫遷者的戰將, 說成是運動的受益者。

但是上述這些,還僅是個人/網絡關係上言行的見證, 尚不足以否證釋昭慧法師的質疑。就台北市政府(郝龍斌時期)-開 發商-估價師結構中,估價師公司在產業鏈中扮演的角色,是將「 有形物質」、土地進行價格化的工作。雖然廖老師目前身體欠安, 無從加入論戰。但我認為他的「命土悲歌」部落格中, 多篇文章已將「無形的」、無法輕易被估價的人文社會生態價值, 說明得很清楚了。意思是,如果「權利變換」有辦法處理、 轉換所有有形無形的情感價值,那麼, 這個命題從來就只是一群地主與建商瓜分容積、利益再分配的問題。 受迫遷戶從來不需要苦撐多年,承受行政、司法、 鄰里壓力的多面夾擊。若要認真推敲兩面手法的可能性, 恐怕反倒是我們當初並不曉得,邀請他來站台背後,他體現的相挺( solidarity)背後,曾遭逢的, 是來自哪些方面的遊說壓力。

因此,建請昭慧法師, 無論是做為社會科學研究者或佛教運動領航者, 依據您的學術公信力, 在引證來源上能更仔細將網民劇本放入情境以同感( empathy)模擬,確認該時空脈絡下, 故事邏輯是否能自我證成;或向多方求證, 更能減低不必要的傷害與果報。再者,透過攻擊反對者的人格操行, 企圖證成當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的正當性, 無法就事論事的討論態度,並無於釐清民眾對保護區轉建地的疑慮。 以下,我希望從一個不成熟的佛法學徒角度, 討論慈濟內湖園區爭議的意義。

首先,個人認為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一案中, 與其將環保運動的關切視作為「反開發勢力」無限上綱、 詆毀慈濟的對立面,不如可以視作是重新思索、探討佛教在人類世( anthropocene)使命的絕佳轉捩點。 許多自然與社會科學領域學門近年來, 因應近幾世紀由於大量以人類為中心、 土地市場利益本位的人類開發行為, 對於氣候變遷與生態破壞造成負面影響已展開反省討論。 慈濟作為全台灣信眾最多、影響力最大的宗教團體之一, 如何從佛教無為自然觀點, 發展出宗教界對於人類世的深刻思考與貢獻?如何將精舍、 園區土地之建設開發,轉化為積極促成生態系統護育的深化? 實際上,一念三千,褪去「慈濟品牌」的本位主義包袱, 並重新納入大乘佛教的民主、平等、眾生成佛精神, 足以讓慈濟手下的資源,從宗教帝國的疆域版圖打造, 轉換為促進社會與生態和平的一大助力。

再者,大乘佛教的奧義,究其根本是無為自然的體悟、去階層、 去權威地,真心認為每個人,無論年齡、性別、種族與階級, 都能成佛。從釋尊在末法亂世中以法華經法理的提醒可以看見: 成佛的修行,並非僅存於出世、出家人, 末法亂世正是釋尊弟子們的修鍊場。這不等同於「信慈濟者得永生」 的教誨。因此,個人認為報上轉載釋昭慧法師斥責「口吐狂言、 羞辱慈濟、善惡必報」,恐怕潛藏了將「慈濟」 此一龐大社會系統獨裁化、權力化, 甚且等同於佛教行善懲惡的權力核心的偏見。這樣的發言, 恐怕使人對於佛教教義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以上建言,希望有智慧的您, 能夠試著先擺脫捍衛慈濟的本位主義壓力與社會責任。

重新立基於佛教法理,思索這麼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社會團體, 能夠在人類世中,對於俗世眾生集體修行、促成生態與和平共榮, 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達成什麼助力?

個人拙見,建請三思。

進一步了解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爭議

慈濟內湖開發案解析:綠手指上的灰指甲

 

4/27日讀者來函,我們刊登於下:

De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您好,
此篇雖然為二月文章,
但請予以導正!
請以實際瞭解內湖案,而非「宗教」立場看待此件才為公正評論。
在自認法官後,要別定人罪名之前,也請先聽過兩方說法!並備妥好定慈濟罪名的「證據」,慈濟的立場,聽過了嗎?
釋昭慧個人「站在慈濟那邊」之言論,並不等同慈濟言論及實際情況
此篇意論為「意思是,佛教徒,還做這樣的事」
但,事實證明,慈濟接手的並不是保護區!
以下證據
懇請於文中導正!感激不盡,還以慈濟清白
慈濟內湖園區說明
慈濟內湖園區直白說明版
硬要說慈濟開發保護區,目的是什麼?何不請你親自走一趟內湖?
【慈濟基金會設立電話專線 誠心接受各方意見】
感恩社會各界賢達提出批評與指教,慈濟不僅聆聽,更在審思中,誠心接受各方意見。
即日起提供0800-506-600電話專線服務,敬請各界賢達建議與指教(服務時間為 每天08:00至18:0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