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25 核安黑箱不公開?民眾安全誰把關?

核安黑箱不公開?民眾安全誰把關?
呼籲公佈核一燃料棒把手鬆脫事件肇因

時間:2/25 早上十點
地點:中興大樓103室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十日進入歲修,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時其中一束舊燃料從爐心吊起、欲移到用過燃料池時,竟發生燃料束把手鬆脫意外。至此,台電與原能會隱匿近兩周,事件直到一月中才在民眾爆料下在媒體曝光。

然經媒體與民眾調查,核一燃料束裝置發生問題並非首次,很可能存在系統性且難以排除之肇因,引發社會疑慮,因此民間團體也提出諸多問題,希望官方能夠認真面對與回答,但台電與原能會始終以官樣文章回應。

目前核一大修後的重啟還未批准,原能會與台電宣稱進入肇因分析階段,但民間團體幾次要求了解初步分析之肇因與合理回應所提之質疑始終遭拒,因此,環保團體與田秋瑾立委決定要召開本次記者會,公開提出民間團體的質疑,要求官方具體回應與釋疑,並要求原能會與台電將肇因公佈給社會大眾知道,而非大搞黑箱,排除民間社會在過程中的監督,企圖在民間團體所提之爭議未決中,粗暴讓核一一號機重啟。

記者會出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委員田秋堇

來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