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文化

大漢溪畔土地抗暴 民團新北市府抗議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新北市大漢溪畔,近期面臨極大開發壓力,從土城市區重劃、彈藥庫及擁有百年歷史的普安堂,由所在地媽祖田慈佑宮與新北市結合將開發殯葬園區,至龍埔里徵收未來成為水岸住宅計劃,引發當地文資與土地遭強徵的居民不滿,25日上午,來到新北市府前抗議,拉起紅色春聯,要求新北市府重新檢討土地登記制度,還地於民,針對護樹議題落實專業樹保,拒絕不當移植,並要求立即將土城普安堂指定古蹟並重建普安堂。

002

03

012

護樹團體表示,年前發現土城學士路上整排樹木遭不當移植,未依工程會與新北市相關樹保的移植規定進行移植工程,對這些路樹生命成嚴重影響。

普安堂李長俊教授指出,普安堂古蹟審議期間,台北縣文化局(文化局前身)與文建會(文化部前身)都已說明無需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但在審查過程中,新北市刻意加入附帶條件,導致普安堂遭到強拆的命運。

在101年初文資認定審查期間並提報為暫定古蹟時,新北市刻意讓慈佑宮加入審查,但土地所有權人本應僅以所有權人立場發言,不應在會議中質疑文資委員的正當性,且文化局縱容慈佑宮的舉動,此點已違反程序原則。但普安堂在當時對此點表達嚴正抗議,新北市竟不聞不問,反而坦護土地所有權人,不顧文資的安危。

他認為新北市應該硬起來,不能讓財團予取予求,做出違法的事情,盼新北市府能站愛護文化的立場維護具百年歷史普安堂的與文化的價值。

2012年新北市府提出「新訂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徵收案,以區段徵收方式取得民間土地,將三峽龍埔里周邊127公頃的土地劃設在內,並配合水岸景觀住宅規劃,在龍埔里三峽河沿岸劃社自行車道。

08

09

07

三峽龍埔里自救會則痛批,龍埔里在20年內經歷三次徵收,現在又受到第四次徵收,居民不堪如此折磨,政府用低價的金額補償被徵收戶,但補償金根本買不起開發後的建設住宅。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