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期待上人一句話

文/吳君哲(公關/初入門佛弟子)   圖/McGyver Chang (依CC授權方式使用)

近來,釋昭慧法師在媒體上爆紅,也因為她,慈濟在內湖僵持十多年的開發案計畫,再度被端到大眾眼前。在媒體的版面上,開發案爭執的甲乙兩造,一方是臺北市長柯文哲,另一方則是釋昭慧法師。柯市長雖表明不以行政力介入審查,完全尊重負責審查開發案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環評委員會,但這兩個委員會的確隸屬柯市長管轄的臺北市政府,媒體將他放在甲方,似有道理;有趣的是,另外一造的釋法師,卻自認非屬慈濟,只是「路人甲」而已。

那麼,誰該來代表慈濟?當然是上人證嚴法師。描述她創建慈濟的機緣的「一滴血」故事,早已經流傳臺灣甚至國際社會。幾十年來,慈濟的組織越來越大,參與的信眾越來越多。慈濟不僅籌建了醫院、學校、電視台,在遭遇天災人禍時,快速動員,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安慰家屬、並且帶來物資的,是一位位的師兄姐。上人對於廣大信眾甚至是臺灣人民的號召力,已是一股強大而穩定的力量。

除了慈濟,法鼓山、佛光山等宗教團體,精神領袖、領導人風格鮮明的公司、團體,在臺灣也相當普遍。像郭董之於鴻海集團、王永慶董事長之於長庚集團,例子不勝枚舉。這些領導人的一言一行,透過發達的媒體科技,一般大眾非常熟悉。但證嚴法師,卻很少看她出面回應,連這次對釋法師有義氣的讚許,還是透過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轉發的。因此,在慈濟每遇社會爭議的時候,上人在不在臺灣、有沒有說這些話,不免引人疑竇,咕噥上人是否知曉?若她知曉,是否會同意慈濟對於這些、那些事情的處置?

組織、團體的發言人(公關)負責對外發言,讓領導人(政府首長、總經理)專心治理事務,這是安全又有彈性的一種公關模式。因為負責治理的人,不見得會講四平八穩的話、也可能話說得不夠漂亮;需要保留空間的時候,可能講得一字不漏;需要強力澄清的時候,語調又不夠犀利。因此,需要對外說明的時候,許多組織往往就由發言人負責,省事又有效果。但,這個模式也很可怕,領導人隱身幕後,可以被神化、永遠都當白臉;其他壞事、壞話,都是別人作的,他只可能被下面的人蒙騙,領導人絕對不會錯。例如,上人絕對不會支持開發保護區,只是身邊的人沒有給她正確的資訊,她不應該為此扛責。這樣的論述,對我們臺灣人來說,很不幸,倒是再熟悉不過了。

社會上就應該有多元的意見,但是權責應該是一體兩面。提出某一主張的一方,就必須為該主張負責。真心相信者,為之辯護、自為當然。基於以上理由,本文認同管中祥教授由「當事人說明」的呼籲,不由發言人、不由「路人甲」代勞。慈濟的確是臺灣珍貴的資產,但它的招牌上在近年來沾上了不少汙點(百萬榮董、大愛村的大愛石、設立醫院只為逐利,內湖保護區開發案等),似都不見上人正面回應。這次,若慈濟真認為開發案有其必要,誠摯期待上人明示眾生,像慈濟師兄姐提供給災民的那些,最直接、最貼近人心的慰藉一樣,親口用最平實的語言對民眾說明,相信哪怕只有一句,也抵過千萬師兄姐的護法。

更多慈濟內湖開發案討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