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228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二二八狼煙行動:把我的全部還給我

2015年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二二八狼煙行動

[把我的全部還給我]採訪通知

面對仍持續崩解的原住民族社會之現況,中華民國政府不但未積極正視目前原住民族的問題與需求,僅以福利政策來給予原住民個人補助,對於原住民族文化/語言/產業等之復振與扶持,甚至是零星的補助來草率、敷衍行事。我們控訴從過去原住民族與墾殖者對遇的歷史中,原住民族當前的處境是歷代殖民政權肆意掠奪導致的結果。在「二二八」,這具有轉型正義意涵的日子裡,中華民國政府應當面對歷史的錯誤,並歸還原住民族對族群命運的自決權。在追求「共生」的台灣新世代青年當中,我們要提醒,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是不容被忽視的。原住民族有權決定要如何、與誰共創未來,因此我們將施放狼煙,來作為原住民族青年決心參與的號角!

我們主張,中華民國政府必須主動向原住民族道歉,此舉乃象徵墾殖者後代政權與台灣島上原來主人和解之意涵;並儘速落實《原基法》,以保障現階段原住民族之權益;再者,政府必須以「族群共生」作為立國前提,與原住民族共同擬訂原生性憲法。最終,我們的目的是要使轉型正義與多元文化並存之實,真正實踐在臺灣各族群的土地與歷史!

我們有三點具體訴求,要求中華民國政府來實際作為:

一、中華民國政府應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承認從過去持續至今的族群政策,實乃錯誤的「再」殖民、滅族政策!
二、中華民國政府應儘速訂定《原基法》相關子法;須依照《原基法》第三條所明定之成立推動委員會,並公開會議資訊及進度與開放原住民族參與!
三、中華民國政府應成立「原住民族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作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主動以國家資源進行原住民族權利受侵害之真相調查、歷史呈現工作,並進而賠償受害者,懲處加害人!

【活動流程】
時間:2014/2/28下午,15:40-16:15(35分鐘)
地點:自由廣場(共生音樂節)
15:40-15:45 主持人說明、點狼煙
15:45-15:52 聲明原青訴求
15:52-15:55 共生音樂節主辦單位聲明
15:55-16:05 狼煙施放儀式
16:05-16:15 合唱主題曲【你怎麼說】

繼續看:過去幾年的狼煙行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