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記一場消費二二八大屠殺的「二二八草地音樂會」

文/愛台灣(教育工作者)

高雄市舉辦的各項藝文活動,幾乎只要時間安排得宜與個人興趣相符,不論是民間或官方單位舉辦,我都會設法參與,自從知道之道二二八當日會舉辦以二二八大屠殺為名的草地音樂會時,內心相當期待,尤其在這市長背景與台灣民主運動聯繫深刻的執政縣市來說;也很好奇如何在如此短時間內可以讓參與民眾了解二二八屠殺始末,以及與音樂作結合。

當天,我的朋友4點半就到現場等候入場,他拿到一張印有蕭泰然老師兩首歌的歌詞,背面介紹蕭泰然老師的文章感覺很片段,如果不了解還不如不要發,而且7點進場時已經發放完畢,甚麼也沒拿到;除此之外,我們都拿到一支以黃色雨傘形狀的扇子,剛開始我還以為我走錯場地,這是支持香港佔中的活動嗎?那能不能就在標題上寫「支持香港佔中草地音樂會」?!

活動一開始,便出現了人數爆滿的情況,顯示主辦單位在贈票及人數控管上有問題,應該事先預估場地內最多可容納多少人數,再發放票劵,若擔心拿到贈票者不一定前往,致使場面難看,那個人認為應該用售票的方式,使用者付費,本來就天經地義,而且,若用贈票方式是呈現這樣的內涵,我寧願買票!從入場到開場,主持人一直在宣傳春天藝術節活動,這段空檔時間不是應該要幫助大家理解問題真相啊!不論是透過紙本宣導或影片,去參加婚宴不都是這樣嗎?提早入場的親友們可以事先觀看新人們的影片,培養接下來的氣氛和情緒,然而卻一直要聽主持人不停地碎念移動位置與宣傳明華園,誰都知道明華園是中國國民黨的忠實支持者,在二二八草地音樂會上一直宣傳明華園,是要在家屬的傷口上灑鹽嗎?

活動一開始,要我們站起來默哀一分鐘,出現一些二二八畫面,然後接下來主持人就沒出聲,一分鐘到後大家突然發現沒人說話、畫面消失,大家面面相覷的坐下。一首音樂過後,突然出現了氣爆畫面,不注意看還以為是二二八的歷史畫面或美麗島事件呢?!請問這和二二八有甚麼關係!?畫面後出現了「用愛讓高雄….」之類的語句,覺得奇怪,氣爆感恩晚會不是已經辦理過了嗎?

馬丁和二二八大屠殺的關係是甚麼?明明後面觀眾是要讓滅火器樂團安可!卻出現馬丁?後場好像是馬丁的個人演唱會!難不成馬丁也是二二八大屠殺受難者家屬?!

我們耐心排隊是為悼念二二八而來,然而活動的整個主軸卻要我們持續迴避大屠殺真相!個人感到非常疑惑的是活動主題到底是什麼?是追求民主?那為什麼有氣爆畫面?!馬丁和台灣人追求民主有甚麼關係?!主題是聽音樂會嗎?那可以不要以「二二八」為名嗎?整場活動除了默哀那一分鐘和畫面,自此後與二二八全無關連,而且那一分鐘默哀的結束是如此草率和莫名其妙!?如果這不是消費二二八?那什麼才是!這根本就是一場以消費二二八大屠殺的「二二八草地音樂會」!

這次的草地音樂會像是一鍋大雜燴,覺得酸菜好吃,就加酸菜,覺得紅豆好吃就加紅豆,覺得鴨肉也可以吃就加鴨肉,覺得應該飯後來個甜點就放蛋糕下鍋,然後被蒙這眼睛吃的食客們,以為下一口應該不會這樣了吧!?沒想到吃到某一口無法忍受時吐了出來,卻告訴你,這最後一口了!吃完了!

我的心情從一開始排隊去拿票劵的滿心期待,轉變為憤怒,官方單位到底在怕甚麼!!??依然在迴避二二八大屠殺的真相,若我們的課綱可以被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政府黑箱改變,那以民主進步黨執政的高雄市府,為何不再以「追求更進不的民主」為榮時,我們是否該想想與思考台灣人的下一步該往何處走了?

相關文章:我們不要好大喜功的高雄文化局

(首圖修改自官方廣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