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314廢核遊行 著重能源新願景要求告別核電

文/公庫記者陳家豐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6)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公佈「314全國廢核大遊行」將不同於過去的形式,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遊行主題,由載著核一到核四的白鶴為精神象徵,送核電政策最後一程,希望核電「駕鶴西歸」。
01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今年台北場遊行於14日下午兩點集合,路線將由凱達格蘭大道開始,繞行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公園路、忠孝西路等,繞行3.4公里,最後回到凱達格蘭大道,由35團體共同發起,隊伍分別為當地居民組成的「告別核電大隊」、親子、教育團體組成「用愛發電大隊」與市民、青年學生、藝文團體組成的「節能減碳大隊」,及多元能源大隊與能源民主大隊,以告別核電為主要訴求,要求核一核二核三應儘速除役,不得延役,並直接廢止核四計劃,不要再浪費人民稅金封存,減討核廢處置政策,落實前瞻制度性能源政策,打造綠色能源並要求地方政府提出區域能源轉型計劃,以非核低碳家園為主要目標。

06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表示,去年反核萬人占領忠孝西路行動,迫使政府提出核四封存停工三年的政策轉變,但反核團體認為隨時都可能再啟動,因此要求核四直接停止,無需封存,不要再浪費人民繳納的稅金來填補錢坑。

05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認為,這次的遊行除了告別核電,對台電想要延役表達強列的反對,並強調打造能源新願景,期望落實前瞻制度性能源政策,反動用電無止盡的成長,把制度性節能做好,台灣才有可能走向能源轉型,並要求建立有利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環境。

02

洪申翰指出,現今許多國家開始提出區域性能源轉型計畫,過去台灣能能源政策一直都以中央為基礎,他表示,應參考國際案例,要求新任各縣市首長提出地方區域性能源政策,讓台灣轉向正安全的綠能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