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護幼大遊行 五千人上街 幼照法修法 訴求公共化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教保合作成長協會等單位今天舉辦「307全民護幼大遊行」,來自全台各地的教師職業工會及教保、家長等相關團體約近五千人聚集凱道,訴求幼教公共化,要求立法院審慎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遊行約下午三點從凱道出發至教育部,數千人擠滿教育部前中山南路兩個車道。
150307-9
150307-4
抵達教育部後由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代表遞交陳情書,教育部原派出國教組組長許麗娟說明政策,但許麗娟針對本次遊行提出的訴求表達「研擬中…」,引發現場民眾不滿,要求換一個能夠決策的長官出面。最後由國民學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代表接受陳情書,黃子騰面對全教總要求承諾能不能達到幼教公共化,回答兩次:「這本來就是我們的方向。」最後,全教總表示幼照法修法的戰鬥現在才開始,呼籲參加民眾向立委施壓,持續關注修法。
150307-3
150307-8
「307全民護幼大遊行」五項訴求:
(一) 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家長有權利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幼兒園,這幼兒園應是具開放理念的公幼、非營利或私幼,而非受商業領導以才藝填鴨的幼兒園。且政府必須定期公布未通過幼兒園基礎評鑑的園所名單。
150307-2
(二) 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幼兒園是孩子的第二個家,環境安全是第一考量。營利的幼兒園機構只顧利潤,卻不善盡幼兒園設備、遊具的維修責任,使幼兒直接曝露在危險中。老闆開雙B又投資海內外,卻聲稱沒賺錢,壓榨幼教人勞力,亦無法善待幼兒,這不是教育,應該稱做無良商人。
150307-7
(三) 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教保工作與孩子頻繁互動,每日平均工作10小時,幾近血汗低薪的工作環境,多數竟連基本勞動條件與權益都無法受到保障。要給孩子穩定的照顧品質,雇主應給教保人員合理的薪資與工時,提供友善且有尊嚴的工作環境。勞動部應立即針對托育機構啟動勞動檢查。
150307-10
(四) 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幼兒園教師、教保員都是合格的教保人員,維持現行幼照法的教保人員規格,落實教育與保育並重的托育環境,才能讓幼兒得到優質的照顧環境。教育部應規劃具有彈性的在職教育機制,以利教保人員專業成長。
150307-5
(五) 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參與每年18小時教保專業知能研習是提升專業的在職訓練,政府應入法明列教保人員參加研習應由雇主給假進修。雇主有責任協助教保人員參與研習課程,不應用懲罰方式規範。而現今台灣幼兒正承受家庭功能下降的惡果,每班30人之陳年規定應立即下修,而不利條件幼兒群聚公幼,應增加特教專輔老師入班協助。
150307-12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