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航空城沒全區聽證 神明降旨也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土地徵收面積最大的「桃園航空城」開發案即將進入區段徵收程序,本案需地機關交通部已經就第一期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之土地所有權人寄出「預備聽證通知書」,日前卻發現不是本案所有民眾都可以參加?由於今天(3/11)行政院跨部會召集桃園市政府、交通部等單位開航空城專案會議,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偕同三度遭交通部更動徵收面積的竹圍福海宮信眾到行政院前抗議,要求官民共辦聽證,而且要全區都納入審議。信眾抱著福海宮「輔信王公」神像到場,痛批官員為了加速開發航空城連神明都敢騙。陳情民眾三度欲進入行政院內表達意見,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由行政院派代表出面接受陳情,無具體回應。台權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表示,若交通部執意辦理不聽取人民意見的「假聽證」,日後居民會針對本案的行政瑕疵提出訴訟,屆時阻擋開發的將是交通部自己。
150311-3
150311-5
桃園航空城開發案始於交通部要開發「蛋黃區」,增闢機場第三跑道,「蛋白區」部分擴及機場周邊區域,將涉及兩萬人搬遷、2000多公頃農田受影響及投入5700億元的開發案。目前桃園航空城已審定都市計畫,尚未核定,即將展開土地徵收程序。本案也是繼先前苗栗大埔案後,引發2012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必須舉辦「行政聽證」的第一個案例。土徵法第10條第3款:特定農業區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者,若有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台權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說,這次聽證結果非常重要,將會影響日後土徵小組審查徵收計畫時哪些範圍劃入劃出。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秘書田奇峰說:「蓋房子、農田開墾比抗爭辛苦,居民要捍衛自己開墾出來的家園農田!」田奇峰表示,居民近日收到的預備聽證通知書上,程序寫明只有民眾每人發言三分鐘,完全沒有與官方對話的流程,他說:「聽證程序交通部主辦、官員自己當主持、自己做結論、官方自己把持,跟以前的公聽會一樣,人民只有三分鐘表示意見,完全沒有公正公平性。」而在抗爭民眾爭取後,桃園市長鄭文燦答應位於蛋白區範圍,不分一般、特定農業區都可舉行聽證,田奇峰認為這只是符合基本法律要求而已。
150311-1
150311-2
台權會副秘書長王寶萱補充,交通部稱根據土徵法只寫特農區才要辦聽證,執意限縮參與聽證的民眾條件,她認為交通部還是違法。王寶萱說,該怎麼辦聽證要回歸行政程序第55-59條,另外因文林苑都更案換來的大法官釋憲709號明文,以都更為例,行政程序法中認定聽證可以參加、可涵蓋對象的法定要求是受影響的附近利害關係人也可參加聽證。因此航空城不分蛋黃區及蛋白區,全區都要可以參與聽證,這是法律要求的最低底限。

「福海宮」位於航空城蛋黃區內(桃園縣大福街),供奉的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輔信王公」。然而曾兩度降旨拒遷建的神明,仍遭交通部規劃僅保留廟體本身,先前曾被政府承諾的廣場及空地都沒了,未來可能保留在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的盡頭。近兩年地方政府與中央官員都曾到福海宮拜訪,福海宮管委會執行秘書陳建松表示,交通部本來承諾遵守神明與信眾意見,將規劃2.6公頃的宗教園區,如今第三次公展的範圍只剩下0.5公頃,陳建松說:「政府在蛋黃區不守承諾,蛋白區民眾要怎麼相信你?要求回復到第一次公展時的範圍。」

行政院會議後表示,中央負責的航空城蛋黃區將如期開發。交通部約4月時針對蛋黃區的特定農業區徵收,舉辦預備聽證會,8月時開正式聽證會。對於桃園市長表態蛋白區的全區聽證,政院表示尊重地方政府。
150311-9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