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移民/工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一集:台灣血汗島?! 勞動部變奴工販運部

台灣移工聯盟與40多位外籍勞工,在本週12日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與立­委正視家務工長期受剝削的情況,根本解決外籍勞工的勞動條件,而不是變相開放越南家務­工來台。

日前,印尼總統佐科威在上任後關注海外勞工權益,他表示以要求印尼勞工部制定停止輸出­印尼女傭的時間表,來維護印尼人的尊嚴。印尼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長瓦希德(Nu­sron Wahid)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將在2017年停止輸出家傭至台灣。

除非台灣政府和勞動部同意以下要求,包含依照法律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全面調漲印傭薪­資;印傭的工作時數需比照正規部門勞工加以規範,如果印傭超時工作,雇主必須支付加班­費;印傭不應和雇主同住在1個屋簷下,應要有自己的宿舍。

勞工團體則認為,勞動部掩蓋了印尼政府所提,「看護工應適用勞動基準法」、「仲介服務­費改由僱主負擔」的兩項要求,勞動部不該誤導全民對外籍勞工的誤解。

移工聯盟也提出,外籍家務工薪資已經18年未調整,每月薪資15840元,與本國籍的­勞工薪資脫溝不說,若扣掉國內外仲介費用、健保費用等,每一年每月實際領不到7000­元,根本形同剝削!

外籍家務工的處境是如何?外籍家務工真的每個月領不到七千元?以人權立國的台灣真的淪­為是外籍家務工的血汗工廠嗎?「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陳容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主持人:管中祥

必須接著看:解凍越勞 勞動部挨批:奴工販運部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