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三月.過往與未來的想像-Let’s “March ” Forward

文/陳正益(台南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著手撰寫這篇文章時,正巧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老師在三月也要籌組新政黨-「社會民主黨」。三月,在腦海中掠過的圖像與歷史連結是1990年的三月野百合學運、2011年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2014年反黑箱服貿引發的318太陽花學運;還有幾年前高中校園因為校方與教官過當與不合時宜的服儀規定引發升旗時穿短褲抗議事件(也是在三月18日)。不同的時代,不同的世代,不同的事件,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但追求的都是相同的目標-「改變」。

上課時都會與學生分享一部電視台所製播的節目,其內容在介紹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之一「丹麥」,這是一個真正實踐社會主義的平等精神,卻又享有私有財產與高人均所得(只是稅很重),且是實施民主制度的國家。每每看完學生總是嘴角微微上揚地露出羨慕的眼神說:好想移民!在節目中記者訪問了一位輔大畢業後赴美深造,再嫁到丹麥,後來當選哥本哈根市市議員的台灣人王立智女士,她說:從丹麥回到台灣時,常想國民黨是左還是右?民進黨是左還是右?想了想後發現都是中間偏右,而左在台灣不見了!也記得有學者曾說過民主體制因為要選舉,所以政治與金權常容易結合,而在西方,監督的機制已被建立;但在台灣,因為監督的機制未能被建立或落實,因此就容易出現金權政治的亂象。

就如我們看到政府幾次的稅改與被期待落實居住正義的房市政策,都是一開始高喊著「租稅改革」、「稅制公平」的口號,到最後反過來卻是為富商財團減免了各項稅賦,基層勞工與受薪階級反成為主要的課稅對象與稅收來源,稅制改革究竟改了誰,又對誰有利?平均薪資倒退回到20年前,貧富差距嚴重惡化,財團完全併購了政府,土地、房屋政策如此,財政政策如此,連最基本的食品安全不也是如此嗎?真可謂徹底體現了經濟學的「政府失靈」現象。三月.一股新興的改革力量醞釀形成,期待能讓台灣在傳統藍、綠之外出現第三個(或更多)選擇,既以「社會民主」為黨名,正是要追求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March-The Third Way!

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與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相隔了大約25年,不同世代的學生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與追求。野百合學運訴求政治的民主化;太陽花學運一方面表達了對於立法過程的顢頇與程序不正義的抗議;另一方面則是凸顯青年世代年對於執政者一昧傾中、傾財團化所造成的社會與世代不公義的極度憂慮與反感,加以網路的普及與年輕學子的無限創意,使得訊息能夠即時的被傳遞到世界各地,也某種程度削弱政府透過親官方媒體所進行的污名化與妖魔化的負面影響。而此次的學運所造成的漣漪,不止影響了香港學生,相信也仍默默的、持續的在台灣社會內部激盪著…。三月.春天的季節,年輕世代持續的用自己的方式,追求屬於他(她)們的未來(高中生也偶有小革命),過去如此,現在如此,相信未來也會是如此。March-Change!

2011年三月11日午後,與台灣鄰近的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級的強震,這是有記錄以來日本發生的最嚴重的地震,而此強震也引發劇烈的海嘯,許多城鎮幾乎被完全的摧毀,當中也包含東京電力公司所屬的福島核電廠,這也讓此次事件從自然災害、地震、海嘯,進一步變成人禍與核災,讓人類發現原來強震可能無法摧毀耐震的建築體本身,但其他的因素卻可以讓冷卻系統停擺,進而導致反應爐過熱而使爐心熔毀、輻射外洩等情事發生,重創了核能發電既安全又有效率的神話。

相信也是因為此事件(至少我與我的許多學生們都是),讓更多的台灣民眾體認到原來核災與我們是如此的接近,而不只是被記載在歷史中,離我們有點遙遠又陌生的前蘇聯統治下的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德國在福島核災之後宣示要於2022年廢核,但在此同時政府每年投資超過230億歐元(約9600億台幣),積極擺脫對核電與化石燃料的依賴,發展與利用再生能源,他們相信這樣的做法長期而言,會為德國創造更大的利益;而台灣呢?March-new 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