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再見318】為什麼我們在意318陳為廷上不上台?

文/Josephine Hsu  藝術行政、性別運動倡議者

作者更正與致歉啟示:

因內容主體的原作者因某些因素不便曝光,我徵求轉載後,自以為是的改寫了部份文句,希望為其隱匿筆跡,也隱去較敏感的人名和團體資訊。但種種自以為「保護」的作為,其實嚴重觸犯了寫作與引用的倫理。非常感謝作者,基於此重要觀念應被更廣為傳播的理念,願意在我致歉後,同意我保留改寫過的文字,另加註原始內容所屬的說明。謝謝原作者。

我要在此向主體內容作者再次鄭重致歉,也要向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致歉。即使是網路時代,仍需再三提醒自己,做任何引用、改動或以不同方式呈現之前,務必與原作者再三確認,不因時效或任何因素,疏忽該注意的環節。

以下為《為什麼我們在意318陳為廷上不上台?》一文:

這兩天,和性別團體的朋友交換很多意見。最挫折、最難過的是,許多社運圈的師長、前輩,甚至是平常並肩作戰的夥伴,覺得我們將自己的議題無限上綱,但對於所有真誠的性別運動者,這是基本核心價值。如果性別價值也是基本人權,就跟勞動權益、居住正義、環境議題、世代正義、公投補正、修憲與全民參政一樣重要,那為什麼會有「你們這些婦團又來了」的不耐?

以下內容來自一位婦運界的朋友,我很認同想與更多人分享,徵求同意後改寫如下:『我相信,很多夥伴真心不了解性別團體為什麼這麼在意陳為廷是否上台講話,特別在眾多師長眼裡:「這個孩子已經很懊悔了、已經改變了」,而夥伴們也一路看著他承受社會責難,以及他不為大眾所知的自責和痛苦。當性別團體提出疑異時,難免引起一陣驚呼:「你們還要怎麼樣呢?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道歉到什麼程度,你們才能放手呢?自己人,為什麼要幫著社會追殺一個真心悔過的年青人呢?為什麼不能再給他一次機會?」

但,親愛的夥伴們,你們可曾考慮過另一種可能性,那就是「陳為廷不上台又怎麼樣呢?」你們可曾想過,也許是眾多的「關愛」,讓他不好拒絕、不得不上台?

是,新聞稿已經發出去,大家都很為難。但,陳為廷不上台講話的新聞會超過一天嗎?他臨時決定不上台到底會造成什麼傷害?媒體還能作什麼文章呢?關於運動分裂嗎?這幾天其它的素材精彩多了吧?性別團體會因為他上不上台的事,就改變立場轉而支持服貿嗎?不會阿!媒體至多能做的文章就是我們非常在意性別議題,在意一個受到各方矚目的年輕運動者,以及我們的合作夥伴,是否身體力行展現性別意識。

性騷擾爭議退選不是發生在一年前,五年前,十年前,而是就在不到三個月前。如果陳為廷選擇不上台,至少可以讓大眾知道,他的確沒有意思再回到、或是他的確從來不覺得自己屬於「神壇」。在放棄對政治權力的爭取後,選擇不再站上舞台,就是在學習性別平等這門課,寧可過度慎重,也不要讓人覺得他不考慮那些曾因他的行為受到傷害的人,看到他再站上舞台時的感受。即使他不上台,他還是一樣可以用參與者的身份參與當晚所有的活動,而記者一樣會登他的照片,一樣會寫他在場的事,不是嗎?

如果媒體報導陳為廷因性別團體覺得不妥而不上台,陳為廷也從善如流,希望大家了解他是真的在意自己曾經犯過的錯,也以具體作為展現自己如今是個有的敏感度的人,這對台灣的的性別意識成長而言,不會更好嗎?對他個人而言不會更好嗎?而且無論是從實質的觀念進步或是從外在的評價,不也對整個運動更好嗎?特別是當他在台上一番尷尬手足無措的道歉,在媒體上成了毫不具嚴肅感的喜劇(甚至鬧劇)之後,我們這些性別團體在「無限上綱的性別意識」下的堅持,是否相對而言其實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們這些「難搞的性別團體」、「女性主義者」真正在意的是,為什麼另一種處理方式、另一種想像,從來沒有進入這個圈子,成為被尊重、被考慮的思維?正因為這整個社會對如何真的實踐性別平等,對性別的敏感度,一直太缺乏經驗、太缺乏想像,即使在所謂的「進步社群」裡也是如此。這才是關鍵。』

婦運界朋友的分享,讓人深省,也讓人有很深的感慨。這幾天,各方的反應,也讓我忍不住想:什麼時候,我們視為夥伴,一起流血流汗、一起打拼的戰友們,不會再將性別當作一個「議題」,更不只是禮讓女性保障名額給我們,做個門面,而會認真看待性別背後,就跟因服貿失去工作機會、頓失收入的勞工一樣,是一個個有血有淚的生命?是我們每天在經驗的壓迫與歧視?這壓迫不只來自社會的不開明、不進步,也常常來自你們,我們親愛的友團夥伴們。但這不曾改變我們堅定反對服貿、堅持國家主體性的立場。我們衷心期待,有一天你們也能看見我們身上的傷口,真心相信,「我們的議題」,和「你們的議題」一樣重要,其本質的核心價值,根本是同一個,都是人的尊嚴,與公民的權利。這權利,是不該被分開,更不能放在天枰上秤重比較的!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