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24 回應北市府「支持多元家庭開辦自由婚禮」之新聞稿

長期推動多元成家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建議台北市之聯合婚禮應開放予同志伴侶參與,對此台北市民政局於昨日(3/23)發布「支持多元家庭開辦自由婚禮, 臺北市政府的祝福不打折!!」新聞稿(註1)回應。伴侶盟認為:

  1. 台北市政府於新聞稿中明確支持多元家庭,肯定同性伴侶應有結婚的自由與權利,並積極承諾願共同為同志平權而努力,對此,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2. 若民政局確因目前聯合婚禮相關規定及證書、儀程等行政作業來不及進行調整,因而此次無法讓同志伴侶參與聯合婚禮,伴侶盟能夠理解,也願意給予市政府合理的處理時間來進行相關規劃與籌備,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將密切監督市府未來的作為,檢驗市府的誠信與魄力。
  3. 有關性別平等辦公室許立民執行長另外提出舉辦「自由婚禮」的概念,我們提醒並期望自由婚禮應該要是一場真正容納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與性別特質者的婚禮,而不是區隔同志與異性戀的婚禮。此外,我們也期盼自由婚禮的儀式可以打破性別刻板框架,成為傳統婚禮之外,人人都可選擇的婚禮形式。
  4. 我們深知對抗偏見、進行改革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也只有具有高度與遠見的政治家,能走在前方帶領社會前進。放眼國際,前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Zapatero)、現任法國總統歐蘭德(Hollande)、以及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國際領袖,均無畏恐同反對者的恐嚇,堅定地支持多元家庭,力促他的國家通過婚姻平權,我們因此深切期許柯文哲市長能效法這些政治領袖,成為捍衛平等與人權價值的政治家,盡速開放聯合婚禮讓同志伴侶參加,讓改變成真!

 

註1:該新聞稿參見台北市民政局網站http://ca.gov.taipei/ct.asp?xItem=100097091&ctNode=38630&mp=10200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