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差一天就沒有年終獎金? 自救會抨擊宏洲丟棄老員工

文/公庫記者羅真

一群50-60歲甫退休的宏洲化學工業勞工組成自救會,於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宏洲高層主管自103年底陸續釋放「公司營運不善、即將關廠」的消息,建議員工提早辦理退休以保障自身權益。然而,聽信資方所言而退休的勞工因此未能拿到年終獎金,而宏州至今也未關廠。

宏洲化學工業自救會會長李建興說,103年11月初,協理兼廠長陳文良於會議中告知各單位處長轉達員工,「因公司虧損嚴重,故本年度不發放年終獎金」且「公司將於12月起逐步關機,並於12月底關廠,鼓勵員工提早提出退休申請」等說法,使得40-50位五六十歲的員工紛紛提出退休申請。李建興也指出,公司甚至推出「60專案」,只要年資加年齡滿六十者亦能申請退休。「所以,我們都相信公司說的話,想說公司營運有困難,沒有優退跟年終也就算了」。

然而,宏州化學工業至今並未關廠。 2月份,聚酯加工絲大廠宜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入主宏洲,並且選任宜進董事長詹正田為新董事長接手經營宏洲。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林振德進一步指出,資方與工會於一月初簽訂有關年終獎金的協議中(如首圖)提及,103年12月31日(含)以後退休者,比照在職員工發放年終獎金。根據這只協議,上述40-50名聽信主管說法、提早辦理退休的員工因而領不到年終獎金。

針對公司是否試圖裁退員工,宏洲化學工業桃園廠處長黃泊華回應,主管會議有提及公司經營困難,但從未發出裁退或建議員工離職的消息。年終獎金發放原則方面,黃泊華說一切依照協議書內容辦理。被問及老員工長期為公司服務,但差一天就沒有年終獎金是否不近人情?黃泊華表示不能代替公司回應。

宏洲化學工業勞工自救會表示並沒有要求優退,只認為勞工辛苦工作、工作到年底,也希望能夠拿到應有的年終獎金。

宏洲化學工業勞工自救會手寫記者會稿如下:

000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