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境與階級- 南風中最困難的一件事

文/公庫記者羅真

台塑六輕進駐西海岸二十多年來,並未實現最初描繪的繁榮想像,反倒影響周遭環境的空氣品質、水質,亦增加附近居民的健康安全風險。影響範圍不僅雲林台西麥寮,南風吹起時,也將懸浮微粒帶向彰化海邊。這些老年化的漁村親身見證,資本主義高耗能產業如何將汙染棄置邊緣,而私人資本卻不斷增長茁壯。發展神話造就的環境問題,原來與階級彼此糾葛。

1許立儀是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村民,也是當地反污染自救會的成員,從反國光石化到反六輕汙染抗爭中經常能看見她的身影。許多人喜歡問她,為什麼會住在那裡(彰化海邊,台西村)?而她總是這麼回答:

「我生在那裡,我就是喜歡窩那個地方,走路就有人認識你,甚至我女兒跑出去就有人跟她說妳阿公今天做了什麼,那個熟悉的感覺會讓我覺得,離不開那個地方。村裡哪一家有婚喪喜慶,全村的人都去那裏幫忙,那塊土地,吟生誦死都是同一群人。」

許多人未必能體會她對那塊土地的熟悉感與根著感,經常在問完她為何住那裡之後,又補上一句「不過那邊空氣很棒」。那裡的空氣曾經很棒。許立儀的爸爸許奕結提到,「民國六七十年的時候,那個空氣多好啊!從村裡就可以看到中央山脈,下午有落日餘暉,那個很漂亮餒!」

「現在是連那個空氣都沒有了」。許立儀感嘆,二十年前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健康風險評估,完全都沒有估算到彰化縣跟六輕的關係,這也說明國家機器裡面運轉的這個東西是沒有用的。

面對看得見也聞得到的汙染,看著農漁產量連年下修、村裡癌症人數節節升高,最接近六輕的居民是感受最深、但同時也是最難組織與發聲抵抗的一群。

彰化縣大城鄉的人口結構,65歲以上老人已超過兩成,近年來皆居全縣之冠。許立儀說,「整個台西村村民幾乎得靠老人年金過日子,你要叫他們怎麼站出來?當地民眾很難形成一股力量自己站起來,這就是南風中最困難的一件事。」

2010年六輕發生數次爆炸等重大工安事故,幾次大火燒出惶惶人心,事後答應回饋麥寮人民一年七千兩百塊的費用,「他們(資本家)用7200堵住這些跑不掉的人的嘴,但如果工安事件發生在台北,會這樣了事嗎?這就是階級」,「今天在台塑上班的人,薪水越高就住得越遠,所有的董事長總經理都住台北,這就是階級」。

許立儀語帶無奈表示,任何環境運動終將演變成嚴重的社會階級運動,但現實且殘酷的是,這些發生在邊緣的環境問題必須回到首都、請求中產階級共同發聲。回頭以反國光石化運動為例,乍看是人民成功抵檔開發,但就地方居民的組織培力層面上看,是完全失敗的,因在這場運動中,若是沒靠著外面的中產階級、醫生、學者關心,一起造成輿論壓力,運動是沒有辦法成功的。

在地居民的情緒或許有些複雜。許立儀感嘆所有的力量都來自外界,背後是對於家鄉自我培力的期望,期望在面對壓迫時能有足夠的抵抗力量。而許奕結老先生則說,希望年輕人可以下鄉看看,希望年輕人可以創造社會,大家要一起幫忙才有辦法。

自921後開始深入災區進行戲劇治療的差事劇團團長鍾喬與友人也談及,環境政治即是階級政治,受害者總是最底層人,將核廢料棄置蘭嶼就是一例。然而,當代的社會運動是小眾的、零碎的,更多時候人們期待代議政治能夠解決問題,而這些最底層民眾的聲音往往是出不來的。

因此,差事劇團自去年起走進台西村,與一群60-70歲的農漁民共同組織「證言劇場工作坊」。白天進行村民的訪談,晚上則一同到廟口路燈下進行排練,試著透過戲劇展演,讓在地居民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講出證言,自立發聲。

 

B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