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王張會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積極和中國大陸交往,從原本是非官方的協商進階成官方的協商。「王張會」的「王」是台灣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而「張」是指中國大陸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台灣時間,UTC+8)

時間事件
2008年05月20日馬英九就任第12任總統。
2010年06月29日二年來與中國大陸協商有關自由貿易的事宜,並簽下「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2012年08月09日又談了二年簽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這份協議需要立法院的同意。
2013年09月發生「九月政爭」,馬總統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受反對黨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要求司法關說應撤銷黨籍;2015年03月新國民黨黨主席傾向不上訴。
2014年02月11日在南京舉辦第一次王張會,是為長時間以來第一次官方正式會晤,雙方都重申九二共識。
2014年0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混亂中宣布服貿己經審查完畢。
2014年03月18日引爆太陽花反服貿學運,並吸引 50 萬人上街。
2014年06月25日這次換張志軍來台訪問展現友誼,但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這次抗議變得很明顯。

解釋

  1. 事情結果了嗎?
  2. 精彩的才正要開始,接下來請看2014太陽花學運整理

  3. 為什麼這些事情很重要?
  4. 台灣的媒體對這些事情要不就是大力吹捧,要不就是裝作没有發生這件事,但國際的媒體就不是這様看了。第一次王張會時 NHK 就在 News7 硬塞 2 分鐘播這件事,當時的國際反應普遍都是「踏出重要的一步」。

  5. 為什麼會爆發「九月政爭」?
  6. 眾說紛云,但有一派說因為王金平不積極審查服貿而被開鍘;不過從太陽花學運後來看王金平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7. 為什麼政府會誤判民意?
  8. 因為在 2013 年時很多的社會運動没有像想像中的積極,而且媒體對兩岸的事務報導又很没有影響力,很容易產生對人民的想法誤判。從張慶忠的決心猜的出來國民黨激進派對服貿的態度,當時社會的氛圍真的讓人認為没有人在關心服貿。

  9. 那政府都没有做事來減低民眾的疑慮嗎?
  10. 在太陽花學運之前就只有出一些文宣廣告,但政府忽略到的是因為現代台灣人對媒體信認度薄弱,這些文宣正面效果不大,反而很容易造成反感。

  11. 王張會主要談了什麼?
  12. 談論內容不是很重要,重點是在二人見面了。如果没有太陽花學運的話樂觀派的人認為兩岸會有更進一步的進展,甚至到「馬習會」;但現在來看確定是不可能了。

  13. 「九二共識」是什麼?
  14. 民進黨在 2000 年上台後陸委會主委去刻意解䆁在 1992 年香港民間所舉辦會談的結果,重點是「一個中國」:在中國大陸方面解䆁成「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方面解䆁成「一個中華民國」。台獨人士強烈反對使民進黨不敢承認,但國民黨和共產黨相繼承認有九二共識,也讓被解讀為二造把政治議題擺一邊,經濟議題擺中間。

  15. 還會有王張會嗎?
  16. 2014年08月,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王郁琦認定洩密被迫去職,但事後被高檢署退回。王郁琦在2015年02月10日認為必需為這件事負責提出辭呈,這也確認王張會不可能再有了。新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還没有明顯的態度,還要在看一段時間看如何出手。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