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四集:台鐵踹共! 如何打造親子友善空間?

四月四日兒童節前夕,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兒童小組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4/2台北車站大廳舉辦記者會,號召家長帶著孩子或推著娃娃車來到現場,表達台灣­傳統文化漠視親子在公共公間的表現行為,共同向台鐵要求創造親子友善車廂。

家長們訴求「親子出門是權利,拒絕歧視和敵意」,呼籲台鐵及台灣社會應增設親子車廂、­增設親子廁所、落實無障礙空間政策及具體落實《兒少法》以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表示,家長團體最終目的並非爭取一個硬體設施而以,而­是爭取一個能夠理解接納兒童特質的環境。

150402-8

兒童不應該是配合大人的生命狀態存在,有時被隱形,有時又在特定場合被需要,例如吃喜­酒或是家中有客人長輩的時候。她期望兒童在公共場所中現形,受打擾的民眾先不要動怒、­評價,而是期盼「友善互動,積極溝通」的氣氛。

兒童真的是「麻煩製造者」嗎?還是我們現行的空間規劃根本忽視了兒童們需求?又該如何­改善?「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張淑惠 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理事長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