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不要讓跨國企業笑我們的薪水低

文/周于萱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圖/許惠光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還記得這幾年發生好幾次速食業大罷工嗎?今年由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等團體發起的Fast Food Rights聯盟,號召所有速食業員工在4月15日一起站出來,要求合理的薪資、有尊嚴的勞動、以及參與和組織工會的權力。

綜觀世界各地跨國連鎖速食業,幾乎所有員工薪資都只勉強高於該地區的法定基本薪資,加上為了配合業者而日漸彈性的排班,使得速食業員工工時不穩定無法作人生安排,同時只能仰賴趨近於基本薪資的薪水勉強糊口,幾乎無法想像自己能有什麼未來或發展性。尤其近幾年來英美語系國家開始發展零時契約(Zero-hour contracts)*,使得近年來針對跨國連鎖速食業的抗議不斷,最近就有兩個案例:上個月(3月)14日,紐西蘭工會即率眾至速食業者門口抗議,反對低薪及零時契約。3月28日,韓國工會帶領員工至新村、鐘路、仁寺洞三間速食餐廳前抗議,反對彈性工時。

unnamed-30

反觀台灣,基本工資雖然每隔幾年會微幅調整,但是相對於物價漲幅攀升的速度,勞工實質所得其實一直在倒退。日前甚至有新聞報導表示,若按照中國的調薪速度,最快在七年後,上海的最低工資標準就能達到台北市目前的水準。面對龜速爬升的基本薪資,連鎖速食業者也樂見其成,持續以最低的成本來雇用員工。

去年5月,九五聯盟即響應活動至北市一間知名速食業者的分店發起行動,呼籲社會大眾重視速食業員工低薪問題,期許激起更多勞動意識。當時我們高喊的訴求之一是「低薪可恥」,像這樣具有指標性的跨國連鎖速食企業,我們認為業主應以低薪聘僱員工為恥,提供更良善的勞動環境,才能夠永續經營。

unnamed-31

兩年前(2013年)美國「國家就業法律計畫」(NEFP,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就曾經以「無處可逃的速食産業( Going Nowhere Fast : Limited Occupational Mobility in the Fast Food Industry)」的調查報告書,披露了全美速食業的僱用體系中的結構問題。今年美國國家就業法律計畫所發佈的資料則顯示,全美國共有456萬人時薪低於15美元**,而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連鎖速食業、超商、超市或賣場的員工。

今年的行動口號是Hungry for Justice(渴望正義),不只是美國速食業員工的心聲,也是台灣人的心聲。希望跨國企業的老闆能夠用心經營品牌、永續經營企業,不像要台灣的草莓老闆動不動就喊著出走,或是「憂勞資對立工商團體反加薪四法」。希望台灣的老闆讓「低薪可恥」從島上消失,不要讓跨國企業笑我們的薪水低。

 

*零時契約下的僱主不保證最低工時,但勞工必須保證隨時可上工的狀態,幾乎必須隨傳隨到。

**https://fortunedotcom.files.wordpress.com/2015/04/largest-occupations-with-sub-15.png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