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部人齊聚「霾都」反PM2.5 埔里鎮長承諾抗空污

埔里鎮今舉辦「還我清新空氣遊行誓師活動」,來自中部各縣市的公民團體,包含:台灣生態學會、主婦聯盟、台灣護樹協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基督教醫院、喚醒彰化青年聯盟、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pm2.5自救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不遠千里齊聚「霾都」埔里,共同參加台灣史上第一場反PM2.5遊行。不只要為埔里人爭一口乾淨空氣,也希望透過凝聚全台民氣,為「穹頂之下」的台灣找到新的出路。

20150418_100643

近來埔里鎮空氣品質亮紅燈,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指標常在「紫爆」等級,遊行當日,PM2.5指數更高達50。在鎮公所及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的推動下,今舉辦「還我清新空氣誓師活動」,希望凝聚埔里人的力量,讓埔里成為全台改善PM2.5空污最迅速的鄉鎮。鎮長周義雄除當場承諾將組成全台第一個鄉鎮級空污防治委員會外,也會積極向縣府建言,希望縣府盡速組成空污防治委員會。前埔里鎮長,同時也是現任立委馬文君則承諾,將協助治理來自埔里境外污染源,並將於國會要求環保署強力監督六輕與台中火力發電廠,並盡速擬定減量計畫。

20150418_105234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葉光芃醫師指出,WHO的健康指引,PM2.5指數在25以上就有較高的健康風險,指數50已經是25的兩倍。美國健康醫學會更指引,指數12就應該升黃旗提醒民眾注意。埔里這樣的空氣品質,確實令人擔心。埔里人今天願意為了爭乾淨的空氣站出來向空污宣戰,值得全台人民敬佩、效法。

20150418_100743(1)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表示,台灣生態學會從八年前就開始關注空氣污染議題,發現台中盆地及大肚山一帶,因為亞洲最大火力發電廠的設置,及機組的不斷擴大,導致空品每況愈下。埔里的情況與台中相同,都是因為盆地地形,導致髒空氣進入後,不易排出。埔里雖然不是工業都市,但卻因為境外移入的空氣污染而被迫成為「霾都」,可見,空氣污染不因縣市的界線而有所減緩,跨區治理及對大型污染源的管制,刻不容緩。

20150418_103947

今天還有不少台西鄉民從雲林縣趕過來參加這場遊行。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表示,雲林台西與埔里雖然一在海濱一在山邊,卻不幸地都受六輕公害污染。尤其,六輕工業區所排出的有機化合物VOCs,會在空氣中與PM2.5等細懸浮微粒結合,當人體吸進去後,更會提高罹癌的風險。政府一方面提出要大型污染源減量,另一方面卻又不斷意圖通過新的開發案。目前空氣的污染程度早已超過民眾所能忍受的程度,政府保障民眾的健康不應該只是喊喊而已。

20150418_103228

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今天也帶著兩個兒子來進行社會教育。兩個孩子高舉「爸爸,我們很乖,為什麼不能出去玩?」的牌子,彷彿提醒我們,要爭的不僅是一口氣,更是孩子的未來。

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聯盟

B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