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

有門面沒文化的高雄市文化局

文、圖/劉育豪 高雄市教育工作者

4月18日,高雄文化局與天下雜誌合作,讓成露茜紀錄片【綿延的生命】到高雄放映,這當然是好事,可我們的史哲照樣要把場子做大,一切以門面至上,害人心中厭惡指數幾乎破表。

一開始排隊的時候,整個會場外就混亂而吵雜,原來,排隊民眾中,有一大半是高雄市圖書館所有分館的志工群。為什麼知道他/她們是志工?因為一開始我跑錯場地,不小心走進了國際會議廳旁邊的房間,門口工作人員劈頭就問:「你是哪個分館的啊?」我說我不是,她就請我去排隊隊伍等著入場;排好隊之後,我前面跟後面的阿姨們每個都在問:「有收到通知簡訊嗎?啊妳簽到了沒?有志工時數喔,不要忘記去簽名!」。

姑且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這些志工有多少人知道或認識成露茜?他/她們所有人都對這部紀錄片有興趣嗎?如果沒有志工時數可簽,他/她們會來嗎?回過頭來說,問題其實不在他/她們身上,而是,這樣一場文化活動,為什麼需要以「動員」的方式來操作?驗證到後來,開場後主持人還說「外面有一百多人進不來」(表示活動很成功的意思?),這不是很諷刺嗎?明明一般民眾就可以撐滿全場,偏偏要動員圖書館志工一起來擠,這對一般民眾實在很不厚道啊。既然有這樣的資源,就單獨給圖書館志工多做一場啊,我完全不懂為什麼要讓活動從入場到開場後都呈現出鬧哄哄的樣子,毫無應有的質感,總量管制做不到嗎?(7:05主持人開場後,一直到殷允芃講完話,甚至一直到7:19整個會場才安靜下來)

好,上述是吹毛求疵,更嚴重的在後面。

高市總圖的國際會議廳有400多個位子,分成三進。仔細看,中間最多行的那一進前面五排被畫為「保留席」。是說這也不意外,官僚嘛,我們這種小民閃旁邊去。誇張的是,我坐在左邊那一進的第五排最右邊位子時,親眼看到某個工作人員,把某個家庭的爸爸加小孩一共三人從中間保留席的位子「引導」到我的左邊去,嘴中說著的是:「你們沒有穿傳統服飾,所以來坐這邊,那邊要照相……」

又是照相!又是為了門面!文化局到底是攝影社還是禮儀社,為什麼這麼在乎畫面問題啊!

那個男人是個娶了移民配偶的台灣人,他哪來的東南亞傳統服飾?為什麼他不能坐在太太旁邊呢?再換個角度說,如果是移民配偶沒穿傳統服飾,就也不肯認她的身份也要請她移位嗎?為什麼移民配偶看個紀錄片還要被你們以符號來擺佈呢?這種主流心態作祟的文化叫什麼文化?陳菊和史哲致詞時,還說高雄市很「尊重」移民配偶呢!也別跟我們說嘴總圖裡面有多麼多的東南亞書籍了,那樣子的「道具」跟富豪家裡的滿櫃子酒瓶有什麼兩樣?

邊看紀錄片的時候我邊在想,一生重視階級、族群、性別..等弱視議題的成露茜要是在世,看你們這樣搞,肯定也會收起她盈盈的笑容,跟你們說一聲’’Shame on you’’吧!

高雄市文化局,你們真的好可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