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批「種樹抵空汙」反破壞生態 要求監院徹查台中市府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種樹抵空汙」卻破壞保安林生態?台灣生態學會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4/21)前往監察院檢舉台中市政府的不當造林政策,起因是台中市政府接受中龍鋼鐵的「造林綠化基金」,遭質疑卻在國有土地「保安林」林下種四萬多株小苗,每兩個月除草一次,導致在林下原有的珍貴樹種幼苗「狗花椒」、厚殼樹、九芎等樹種一併遭清除。環團呼籲明天422是世界地球日,要求監察院徹查台中市政府不當造林政策,勿用減碳口號造林卻殘害維護國土安全的保安林。
150421-3
「保安林」有涵水、固土、防風、定砂功能的重要性。保安林的存在可減輕天然災害發生與危害、發揮維護國土安全、保護民眾生命財產之目的。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長年都在推動「種樹抵空汙」,由產生汙染的企業提供「空汙綠化回饋」來獲得環評額外汙染排放許可,以提供回饋金給地方政府的方式,讓地方政府執行造林工程。蔡智豪認為,地方政府無法在寸土寸金的平地上造林,山坡地上私有地、果園、檳榔園徵收租用費用太高,於是使用公有山坡地,主要是保安林、國有林班地來做造林區域。蔡智豪說環團兩年前就揭發台中市府幫企業解套,造林時把森林底下的雜草或其他原始樹種清除乾淨,使用除草劑與割草機去除綿密豐富的林下生態,清除所有植物。

11167129_10203253172444919_738812114_o

保安林內撫育(割草工程)清除森林下植物,造成「寸草不生」。圖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中龍鋼鐵擴廠通過環評,2012年台中市政府接受中龍鋼鐵捐款1187萬給市政府。環團質疑地方政府替財團買「種樹贖罪券」,臺中市政府今發新聞稿指出,農業局表示,經費來源的確是中龍鋼鐵提供市府的造林綠化基金,但碳權、造林衍生相關權益均歸於市府所有,因此並無所謂供污染企業種樹抵空污的情形。

11180393_10203253172884930_1957179919_o

保安林內撫育(割草工程)清除森林下植物,造成「寸草不生」。圖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環保團體在4月16日再度前往台中大肚山山陽坑保安林進行調查,近三年來台中市政府稱積極進行林下撫育,以割草方式排除天然林木競爭,讓人造林木存活。蔡智豪批評:「清除到森林底下寸草不生,只為讓人造抵空汙的樹木存活?」 尤其台中市政府造林樹種選擇櫸木、苦楝、白雞油等陽性植物,種在林下造成約20%高死亡率。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表示,台中市政府在保安林造林政策下有三步錯:
第一步:在保安林搞「複層林」錯了。
第二步:違反生態常識,在森林底下種下「陽性植物」需要陽光的小苗,讓這些需要陽光的小苗死光。
第三步:三年前就揭發過台中市政府違反生態常識的錯誤政策,屢勸不聽。

台中市府林下除草再造林讓全台剩不到一千顆的珍貴樹種「狗花椒」幼苗也被清除。「狗花椒」其重要生育地就是在大肚山山陽坑保安林,侷限分布在台中大肚山、八卦山山區。2004年特生中心還在此監測到石虎出沒。蔡智豪沉痛的說:「調查時看到被砍掉的樹木重新長出新芽,這些樹木發芽是要跟台灣社會來申冤的。」

11180402_10203253172804928_2109863300_o

被割除的瀕危植物狗花椒。圖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不只台中,南投在2007年也因為二氧化碳排放造成氣候變遷,在鹿谷做「台灣氣候變遷造林計畫」,蔡智豪形容2015年觀察時「有種樹的地方沒有森林,沒有種樹的地方森林茂密。每兩個月除草一次,人造苗木奄奄一息,讓天然森林無法回復。」苗栗縣政府也曾接受火力發電廠長年回饋地方政府綠化空汙回饋金七千多萬做「山林造林」,顯示並非個案。

14

台電與苗栗縣政府合作推動「山林造林」。圖片:台灣生態學會提供

環團表示,日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空汙政策相關政策之一就是擴大進行種樹抵空汙政策,讓民間擔心很多森林將因此遭受破換,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要解決空汙的根本手段是減少汙染源,而不是拿保安林作為企業汙染的犧牲者,也不該成為官商合作合手打造的贖罪券。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