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農業

假重大建設、真炒地滅農 莫讓璞玉田成「大埔第二」

假重大建設、真炒地滅農 莫讓璞玉田成「大埔第二」 聯合聲明稿

日前報載新竹縣長邱鏡淳為強行開發俗稱「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公然「關說」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政務委員蕭家淇,撂話表示若案子不過,明年總統大選將支持小英,國發會旋即於3日後(4/17)通過台知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計劃,並送行政院核定。針對此種中央地方聯手圈地、藍綠政客共謀以政治利益交換踐踏居民權利的強盜行為,竹北璞玉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共同表達最嚴厲的譴責。我們提出以下6點聲明:

1.「台知園區」乃一地方提出、地方擬定、地方執行之「都市計畫」,假產業發展之名行炒地造鎮之實,根本沒有作為「國家重大建設」之正當性與合法性。之所以申請國家重大建設,僅是為了規避土地徵收條例第3之1條第4項「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之規定,是明顯的脫法行為。國發會顛倒黑白通過審議,不只嚴重失職,更是公然護航。

2.「台知園區」計畫中,作為產業用途的面積僅有13%,而作為炒房炒地用途的住商區卻高達3倍之多,且產業發展內容一變再變,不變的是堅持以區段徵收大規模掠奪人民土地,先射箭再畫靶,完全不符作為土地徵收前提的公益性、必要性與最後手段性。

3.「台知園區」在中央營建署推動審議期間,當時的內政部營建署署長為已因弊案遭判刑的葉世文,而現任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當時則任內政部政務次長,與葉世文密切共事。簡太郎曾在都委會以謊言推翻大埔案「原屋保留」之政院承諾,最終導致大埔四戶被拆除,現又在邱鏡淳當面請託後,國發會迅速通過台知園區重大建設審議案,難免令人質疑是否簡太郎對國發會下指導棋,暗中護航?

4. 土地徵收涉及人民受憲法保障之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侵害程度嚴重,然國發會審議重大建設期間完全沒有通知居民參與程序,且何謂「國家重大建設」之標準在法律上完全沒有規定,僅憑參審委員個人決定甚至私相授受,黑箱程序已嚴重違法憲法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之意旨。

5.「台知園區」計畫範圍447公頃,其中特定農業區超過9成,盛產稻米為北台灣的重要糧倉,區內農友更是連年屢獲稻米競賽獎項。我國如今糧食自給率僅約3成,糧食安全岌岌可危,自總統以降各級單位無不宣示保護優良農地之重要性,甚至提昇至國安等級。若本案竟被徵收,將違反國家基本施政方針,更是政府謊言欺騙、失信愚民的又一鐵證。

6.竹北璞玉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為守護台灣糧食安全、捍衛優良農地、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堅決反對「台知園區」浮濫徵收計畫,絕不容許必將成為「大埔第二」的本案繼續推動。我們要求政府還給土地及人民公道,國發會撤銷「國家重大建設」決議,否則人民也已經準備好再次進行「拆政府」的強烈抗爭。

假建設真炒作、圈地炒房圖利政商

「台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編定面積447公頃,其中超過9成屬特定農業區,最初以發展「IC/SOC」產業作為號召,然而本案產專區面積僅佔13.37%,顯見是假藉「產業型」都市計畫之名,行偷渡人口成長型都市計畫之實。且新竹都市計畫已過於浮濫,其目前的都市計畫人口高達42萬餘人,而現況人口卻僅有29萬餘人,既有都市計畫之人口達成率僅70.1%,尚有近13萬人之缺口。根據新竹縣政府自己的資料,本案鄰近之高鐵特定區發展率為73.3%、台科大案為70.41%、縣治三期更僅有56.23%,皆未達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所要求之最低80%的水準。

目前新竹縣之住宅數約為16萬,其中空閒住宅仍有2.7萬戶,空屋率高達16.8%,且新建餘屋兩年內亦增加了208%;2010年至2014年第2季,新竹縣市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高達9萬餘戶,取得建照的新屋更高達12萬餘戶,但實際增加人口僅有不到4萬人。單就竹北來說,內政部2012年的資料也顯示,低度使用的住宅戶數高達7,978戶,新建餘屋也有1,140戶,顯現新竹根本沒有急迫的住宅需求,大規模的徵收造鎮只是為了炒作土地與房產,圖利產學與藍綠政客。至於所謂引進「知識產業」云云,其周邊以同產業為目的所設置之矽導研發中心與台元科技園區,迄今仍有逾60公頃的閒置土地可供利用,顯見本案根本沒有開發的必要性。

迎合黑金派系、踐踏法律人民奮起

邱鏡淳不僅以選舉利益交換公然「關說」中央官員通過本案重大建設審議,還大張旗鼓地邀請地方派系大老范振宗擔任本案「指導總召集人」,甚至揚言將要求農委會解編本案特定農業區。根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之1條之規定,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若真有必要時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會。邱鏡淳此舉,擺明是為了加速開發圖利派系,規避法律規定,是明確的脫法行為。身為一縣之長,與地方派系沆瀣一氣圈地炒房、強奪人民土地已是嚴重失格,公然無視正當程序、踐踏法律的作為,與土豪強盜無異,已經不配作為一名地方首長。

我們在此對中央政府提出嚴正質疑,是否真的要因為一個地方土豪劣紳的恫嚇言辭,就對這種黑金派系圈地套利的行為卑躬屈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今天執政者對一個黑金派系妥協,明天更多的人民就會站到執政者的對立面。我們要求政府審慎思考,撤銷國發會審定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的決議,同時農委會亦應堅守保護優良農地之立場,不得解編本案特定農業區,否則動搖的將不只是明年的大選,失望人民「拆政府」的行動必將如火如荼地再次展開。

標籤: , , , ,